花蓮高寮大橋斷好幾節 Kolas:縣府不能做59分卻說100分
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圖/Kolas Yotaka 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9月18日花東地區日前發生大地震,造成春日國小倒塌、高寮大橋斷裂意外,也震出花蓮南區基礎建設長年不足、危老建築長年未改善的問題。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上午接受太魯閣之音訪問時指出,人民相信政府發布的資訊,「但你不能只做五十九分卻報了一百分」。如今證明,縣府的承諾就跟橋一樣,斷成好幾節,那麼縣府曾經做過的其他承諾,還算數嗎?

更多新聞: 民主36挺18週六台中登場! 民進黨競選歌曲「顧台灣拚未來」曝光

Kolas Yotaka上午指出,人民有痛苦,不能全部推給天災。「例如高寮大橋斷成這麼多節,而今年六月份花蓮縣政府才補強,還說橋墩結構沒問題。人民相信縣政府,包括我也相信縣政府,還走了好幾回,但怎麼會斷成這樣?」

Kolas說,人民相信政府發布的資訊,但你不能只做五十九分卻報了一百分。如今證明,縣府的承諾就跟橋一樣,斷成好幾節。那麼,縣府曾經做過的其他承諾,還算數嗎?

談到南區基礎建設不足,Kolas說,很多地方連簡易自來水都沒有。為什麼過去這麼長的時間,水、電、網路、通訊這些基本的維生設備都會缺,光是南區跟北區就是兩個世界。她覺得有深深的無力感。「我們常聽到花蓮縣長是五星縣長的說法,但這『五星』的冠冕是加在縣長個人身上、還是加上廣大縣民身上?為什麼縣民連最基本的生活條件都無法獲得滿足,連接水管都要人民自己來?」她強調,災後重建需要一雙溫暖的眼睛,一張願意為人民講話的嘴巴,必須真正看見人民問題,才能對症下藥。


花蓮高寮大橋斷好幾節 Kolas:縣府不能做59分卻說100分
民進黨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接受訪問。(圖/Kolas Yotaka 提供)


Kolas以過去擔任桃園市原民局長期間,針對桃園市復興區土石流災後重建的經驗表示,地方政府必須提出完整整建計畫,中央一定會協助,而不是一有壞事發生就都往中央推。「人的生命最珍貴。」她以桃園為例,市政府當時先撤離人民,提供臨時中繼的租屋補貼,讓人民暫時無後顧之憂,並與災民共同討論出整建的計畫,再由市政府找到土地,邀請慈善團體協助,兩年內就重建完成。把「家」還給人民,並不困難,是縣政府的責任。

每次災難過後,主導重建的機關必然是地方政府,不能推給中央。花蓮縣政府若對重建毫無想法,受苦的就是人民。Kolas語重心長表示,這次花蓮南區還有很多看不見的角落,房屋裂痕超過十五公分,甚至傾斜的危樓,還是有人住在裡面,這些都是她當縣長不會發生的事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爆碩士論文涉抄襲 江聰淵:虛心接受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