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指2萬個家庭「吃不起」營養午餐 蔡其昌:歧視發言應致歉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拋出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全面免費後,台中市長盧秀燕昨(23日)回應,「台中市一直都有免費的營養午餐,提供給真正吃不起的2萬個家庭」,強調未來會再研議可行性。不過,蔡其昌今(24日)批評,「吃不起」這個詞來形容,具有歧視意味,要盧秀燕道歉。

更多新聞: 蔡其昌公布第2支競選影片 暗諷盧市府施政不力

針對台中市國中小營養午餐是否免費的議題,盧秀燕23日回覆民進黨市議員謝志忠時指出,中市有免費的營養午餐,而且他們營養午餐免費的範圍是六都最大的,最主要是解決真正吃不起的孩子跟家庭,真正吃不起的有2萬多人,那就大概佔中市學生的十五分之一,十五個孩子可能就有一個家庭負擔不起,這些完全是免費的營養午餐。

對此,蔡其昌今受訪時回應,每個父母都會竭盡所能,就算自己餓肚子,也要讓孩子吃得起、吃得飽、吃得好,這是全天下父母共同的心情。既然盧秀燕自稱是「媽媽市長」,就更應該有同理心,從議會質詢的發言中,完全感受不到盧市長身為地方父母官應有的悲憫之心。

蔡其昌認為,盧市長用「吃不起」這個詞來形容,對這些接受營養午餐補助的2萬個孩子與家庭,都是一種傷害。這些孩子與家庭,都不願意負擔不起營養午餐費用,只是家中經濟條件不允許,市府整天用公帑包裝盧秀燕市長是「媽媽市長」,結果對照盧市長的冰冷發言,顯得非常諷刺,並呼籲盧秀燕市長應盡快道歉更正。

更多新聞: 為交通噩夢提解方! 蔡其昌:4年完成4路線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