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蛇吞巨型蜈蚣遭反殺!罕見永久定格畫面 專家解密致命真相
稀有蛇類吞食蜈蚣到一半離奇死亡。(圖/翻攝自佛羅里達自然與歷史博物館-COURTESY OF DREW MARTI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蛇類大戰蜈蚣下場如何?美國佛羅里達州有遊客發現不可思議的一幕,一條稀有的「環岩冠蛇」死狀相當詭異,只見牠嘴裡叼著一隻蜈蚣,正要大口吞下對方時,也遭到反擊咬傷,雙雙死亡成為永久定格畫面,最終專家經過CT掃描提出合理解釋,由於畫面相當罕見,這條蛇連同蜈蚣被存放至佛州自然歷史博物館。

更多新聞: 家中有蛇出沒?廚房櫥櫃驚見「青蛇尾」 消防局大陣仗搜捕結局笑翻網

綜合美國媒體報導,遊客今年2月在佛州一處公園裡的小徑發現這條蛇,牠似乎在享用著最後的晚餐,只見牠嘴巴裡有一條幼年的巨型蜈蚣(Scolopendra alternans),相當於牠身長的三分之一,然而蛇以吞食巨大獵物聞名,究竟是如何死亡的呢?

這條意外死亡的蛇可不一般,牠屬於瀕臨絕種的環岩冠蛇(Tantilla olitica),身體相當的小隻,體長通常介於17至22公分,在這條蛇被發現之前,大約4年沒有在野外發現該種蛇類蹤跡,牠們主要生活在洞穴、落葉層和土壤之中,由於棲息地遭到破壞,數量不斷下降。

稀有蛇吞巨型蜈蚣遭反殺!罕見永久定格畫面 專家解密致命真相
環岩冠蛇可說是北美最稀有的蛇類之一。(圖/翻攝自佛羅里達自然與歷史博物館-COURTESY OF DREW MARTIN)



稀有蛇吞巨型蜈蚣遭反殺!罕見永久定格畫面 專家解密致命真相
環岩冠蛇體型相當小,大約只有20公分。(圖/翻攝自佛羅里達自然與歷史博物館- PHOTO BY JERALD PINSON)


研究人員對蛇屍進行斷層掃描,發現蛇內部有一個小傷口,認為是蜈蚣的毒鉗所造成。通常這類以蜈蚣為食的蛇,對於蜈蚣毒液有著一定抗性,儘管這一假說尚未獲得證明,但從內部畫面來判斷,蜈蚣咬傷確實造成蛇的內部出血,但毒素並不足以阻止蛇吞下獵物甚至死亡。致命的關鍵經由進一步檢查發現,蜈蚣身體最粗的地方,剛好卡在蛇的氣管,認為這將阻斷蛇的空氣供應,導致牠窒息而亡。

這是科學家首次能觀察到「環岩冠蛇」捕食蜈蚣的狀態,吃獵物時死亡的標本極為罕見,學界對於這個罕見的發現感到興奮,因此他們向其他科學家提供免費、可供下載的CT掃描圖,以促進人類對稀有蛇類的研究。

稀有蛇吞巨型蜈蚣遭反殺!罕見永久定格畫面 專家解密致命真相
為了保持標本完整,選擇不解剖而是透過CT圖深入了解。(圖/翻攝自佛羅里達自然與歷史博物館



更多新聞: 50公斤巨蛇躲池塘「吃光2千公斤的魚」!他抽乾池水見本尊嚇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