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PCR抵日 他打3劑高端不後悔:有些人妖魔化讓日本沒打消顧慮
矢板明夫打3劑高端花3500元PCR飛抵日本,但他表示不後悔,更指,台灣有些人妖魔化讓日本沒打消顧慮。(圖/擷取自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10月將開放自由行,但若打高端疫苗,民眾需花3500元做PCR才能入境,國民黨和民眾黨因此狂轟要政府向國人道歉。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25)日飛抵日本,他也透露自己花了錢做PCR,不過「並不後悔」,他認為,那些要政府道歉的大部分不是打高端,只是為批評而批評。矢板明夫還指出,外交部和衛福部一直努力和日方交涉,希望日本承認高端,「但是台灣有些媒體,一直妖魔化高端,使日本負責的官員沒有能夠打消顧慮」。

更多新聞: 打高端飛日本須多花PCR費用遭蔣萬安轟 陳時中「舉這事」反擊

矢板明夫今搭機回到日本,他表示,闊別了兩年半的日本,在羽田機場下飛機,感到一切都十分親切,只是機場歡迎客人的Hello Kitty被戴上了口罩,讓人不得不聯想到這場疫情已經讓世界停擺了將近3年,希望一切早日恢復正常。

矢板明夫在台灣打了3劑高端疫苗,還沒有被日本政府承認,他說,所以,出發的2天前,他做了一次PCR檢查,花了3500元新台幣。對於這件事,矢板明夫首先感到的是很抱歉,作為一個日本主要媒體長駐台灣的記者,雖然寫過多篇有關台灣自主開發疫苗的報導,但沒有能夠影響日本政府的政策,高端疫苗至今仍然沒有被承認,他也感到有一定的責任。

「這件事,我認為日本政府做得不對」,矢板明夫說,生活在台灣的人都知道,沒有任何數據可以證明,打高端的人和打別的疫苗的人比起來,把病毒傳給別人的危險性比較大。

同時,矢板明夫也感到了台灣在外交上的困境。我知道最近一年,台灣的外交部和衛福部一直在努力地和日方交涉,希望日本政府能夠承認高端,「但是,台灣的有些媒體,一直在妖魔化高端疫苗,使日本負責的官員沒有能夠打消顧慮」。

矢板明夫提及,美國政府為了開發疫苗,投入了幾百億美元,日本政府也投入了幾百億日圓,」但日本的國產疫苗到現在還沒有生產出來。日本政府已經決定,今後10年再追加五千億日圓經費,開發疫苗」。他說,這些錢大部分都是提供給廠商的,但我們很少聽到美國或日本的在野黨批評這件事,因為大家都知道,疫苗是最重要的「戰略物資」,自己不能生產,就等於把命運交到別人的手上。

矢板明夫指出,台灣政府只給高端提供了幾億台幣的研發經費,連別的國家的零頭都趕不上,但至今,還不停地被在野黨杯葛,把其當做攻擊執政黨最有力的武器,「如果有一天,台灣的國產疫苗廠家都破產了,這些人一定會彈冠相慶。但是,這對台灣來說真的是好事嗎?」

矢板明夫說,這幾天,為了打高端疫苗者赴日需要做PCR檢查一事,又有很多人像撿到寶一樣跳出來要求政府道歉,「我認為這些人大部分都不是打高端疫苗的,他們只是為批評而批評」。他說,他自己選擇打高端疫苗,是為了想表態支持台灣的生技產業,這次花了3500元新台幣做PCR檢查,只當是支持台灣的醫療事業,「並不後悔」。

矢板明夫強調,今後還會繼續努力寫文章,呼籲日本政府早日承認高端疫苗,他也呼籲,希望台灣方面考慮把PCR檢查的費用降低一些,減輕年輕人去日本時的費用負擔,畢竟,去年有一些年輕人,除了打高端之外,沒有別的選擇。

更多新聞: 嘆部分人士以偏概全批防疫成果 王必勝:只會謾罵攻擊非人民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