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信案掏空1億流向給謝國樑? 民進黨列五大罪狀質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謝國樑。(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踢爆謝國樑涉洗錢?從天而降的320萬美金」記者會,質疑前立委、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獨資成立的金星國際公司資本額2016年僅登記700萬元,但根據起訴書說法聲稱該公司借了320萬美金給德信證券,為何能在短短6年內暴賺35倍,更列出謝國樑恐涉的五大罪狀,要求謝出面說明清楚。

更多新聞: 被指德信案掏空1億金流流向他? 謝國樑:會出示證據要民進黨道歉

德信證券前董事長林冠百曾向金星國際投資公司借款億元,但後續無力償還合夥掏空某公司1億餘元,日前遭檢方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對此,曾任金星國際投資公司負責人的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發出聲明回應,自己目前沒有股份,並強調是「兩個企業之間的借貸行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踢爆謝國樑涉洗錢?從天而降的320萬美金」記者會,幹事長羅致政指出,今年8月8日的一個起訴案,檢察官起訴案中提到,針對德信證券案,所衍生出的案外案,簡單說今年8月檢察官對的信證券林冠百的起訴案中,發現有一筆錢流到謝國樑的金星國際公司,這筆錢檢察官是否進一步追查,是否涉及違法,因為偵查不公開不了解。

羅致政表示,檢察官起訴書提到,德信證券透過其實質掌握的主公司德信創投,匯了1.15億給獨身貴族等公司,涉及掏空德信證券,而獨身貴族等幾家公司,又匯了1.01億給金星國際,聲稱是還款。


快新聞/謝國樑獨資公司6年暴賺35倍 民進黨列五大罪狀質疑洗錢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羅致政。(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這筆錢為何會到金星國際?」羅致政質疑,根據謝國樑說法或林冠百說法聲稱是「還借貸」,是還給當時向金星借的錢,但這筆錢依照起訴書宣稱,是2018年7月4日金星國際借了320萬美金給林冠百,可是7/4借款後,9/28就還了這筆錢,還了1.01億台幣,其所宣稱的320萬美金到底是不是真正借貸關係?

羅致政表示,經查金星國際這家公司,當時借款給林冠百時,資本額只有700萬,為何有高達320萬美金可以借給林冠百?列出幾點質疑,首先是真的有這筆借貸關係?第二,1家資本額700萬公司,有辦法借1億多台幣,還用美金來借款,是否合理?這樣資金規模是怎樣膨脹?

另外,羅致政質疑,起訴書上提到的還款1億多元中,他們所了解有300萬利息錢給了謝國樑個人,如果金星這家公司是用公司借款的話,為何利息結束後還給個人?加上這家金星國際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是個人公司,沒有其他股東,最早是在謝國樑名下,今年2月時突然轉到謝國樑媽媽名下,都有很多值得懷疑的地方。

立委林靜儀進一步說明,經查資料後有幾點疑點,第一點就是為何兩家都是台灣公司,要用320萬「美金」計價,還有匯率、申報議題。第二,金星國際公司2012年謝國樑獨資成立,資本額為500萬,2016年謝國樑為立委,財產申報投資基金,相關經濟部登記中資本額為700萬,到了德信掏空案調查中,根據起訴書說法,7月4日謝國樑金星公司借給林冠百相關德信320萬美金,裡面匯出匯入資料,目前無法查到。

林靜儀說,聲稱借了320萬美金後的2個半月,9月28日由多方公司資金還入金星國際公司,總共1億113萬1200元,也就是說2012年成立資本額500萬,2016年登記資本額700萬公司,據稱2018年借了320萬美金給另一間公司,而這筆錢很明確是2018年9月28日有不同公司回到金星公司,總共1億113萬1200元。


快新聞/謝國樑獨資公司6年暴賺35倍 民進黨列五大罪狀質疑洗錢
林靜儀說明時序。(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林楚茵則說,因為根據公司法第15條規定,任何一間公司不可以把資產借貸給股東會其他人,除非這兩家公司有業務跟資金有短期融資必要,但裡面規定融資金額不可超過借貸公司淨值的40%,也就是這間公司若要借出320萬美金的話,本身獲利淨值必須高達3億以上,換言之,謝國樑金星公司必須在6年內讓獲利爆賺35倍,已就是獲利淨值在3億以上才可借出320萬美金。

林楚茵質疑,謝國樑是否遵守相關法律?有無逃漏稅?是如何在6年爆賺35倍?他們合理懷疑這筆借貸是否真實存在,或是受到檢方查案後用來圓謊,謝國樑要有所交代。

林楚茵說,回歸案件源頭,若這筆錢是因林冠百掏空一間公司來給的還款,是否已違法,因為這已經是犯罪所得,但裡面利息300萬元進了謝國樑個人口袋,根據所有法律規範,謝國樑恐涉5大罪狀,收受犯罪所得、公司法、鉅額逃漏稅、使公務人員登載不實等。


快新聞/謝國樑獨資公司6年暴賺35倍 民進黨列五大罪狀質疑洗錢
林楚茵質疑,謝國樑恐涉五大罪狀。(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對此,謝國樑則簡短回應稱,金星公司根本沒有借出320萬美金,在他公布證據後,希望得到民進黨團一個正式道歉。


快新聞/謝國樑獨資公司6年暴賺35倍 民進黨列五大罪狀質疑洗錢
林楚茵質疑,謝國樑金星公司6年爆賺35倍。(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更多新聞: 「很會放毒、富二代包裝平民」 林右昌開砲狠酸 謝國樑未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