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入俄公投今結束 外媒:料將加速普丁併吞烏克蘭15%領土
烏克蘭境內、由俄國扶植的傀儡政權,23日起進行公投,今結果將出爐。(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為期5天、可能導致烏克蘭15%領土遭併吞的入俄公投,即將在今日(27)結束。外媒普遍認為,雖歐美早已聲明不承認公投結果,但俄羅斯國會可能在數天內採取行動,正式併吞。

更多新聞: 烏國4俄佔領區啟動假入俄公投 持槍警上門逼投贊成票

烏克蘭境內的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hansk)、赫爾松(Kherson)、和札波羅熱(Zaporizhzhia)4個地區都屬俄國扶植的傀儡政權,自23日起進行公投,決定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

對此,路透社分析,莫斯科希望以此作為併吞這些領土的依據,但西方國家先前已誓言,不會承認公投結果;然而,這可能阻擋不了俄國快速併吞這些地區的行動;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也早在上週明確表示,俄國將動用一切武力來捍衛吞併的任何領土。

同時,俄國正在徵召大約30萬名後備軍人的行動,導致部份人民逃離,以及許多抗議示威行動,截至目前已有至少2千人被捕;中國學者馮玉軍罕見表示,這場公投不具國際法的實質意義,多數國家都不會認同。

除了中國,對於俄國的強勢作風,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雖然25日就表示一旦俄國動用核武,美國將採取「果斷」回應,並已私下告知莫斯科;但似乎起不了太多嚇阻作用。

更多新聞: 4大俄佔領區展開獨立公投 竟有持槍警上門「拜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