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升至行政院層級 蘇貞昌:2023各部會全面啟動
蘇貞昌昨召開首次「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會議,期望透過執行「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草案」,深化人權價值。(圖/行政院提供)

即時中心/陳怡臻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6日)表示,轉型正義的工作已提升至行政院層次,請相關部會加速處理並加強溝通,希望明年全面動起來。他說,推動國家轉型正義有賴各機關協力,才能將人權價值與轉型正義理念深入並內化到生活,鞏固民主體制。


更多新聞: 快新聞/龐培歐今年2度訪台 蘇貞昌歡迎:給予最真誠接待

行政院昨發布聲明表示,為接續推動轉型正義任務,在26日召開的「推動轉型正義會報」第一次會議,由會報召集人蘇貞昌親自主持。

蘇貞昌會議中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年5月遞交任務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各工作事項已由國發會、內政部、文化部、法務部、教育部及衛福部等6部會扛起,行政院6月27日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統籌推動轉型正義相關工作。

他表示,經過好幾代人的犧牲奉獻,台灣終於從威權走向民主,但過去威權時期造成的不公義,卻不會隨時間走過而自動平復,政府將以最大誠意,全力推廣轉型正義教育,彌平威權政府對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傷害,請各部會加速落實各項轉型正義任務。

蘇貞昌強調,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已提升至行政院層次,請相關部會加速處理各項問題、挑戰並加強溝通;未來在政策研擬與法規制定、重點業務推動及促轉基金的運用等,都應有短、中、長程規劃,並訂出具體策略,設身處地從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需求出發。

此外,內政部也預計年底成立「財團法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明年起開辦權利回復相關作業;衛福部要進行受難者身心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工作,請做好前置準備,擴大量能辦理。

目前,蘇貞昌已聽取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安康接待室修復的專案報告,並親赴現場視察過,相關事務將由文化部加速辦理。

蘇貞昌說,轉型正義教育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修法後明確化的任務,期望透過制定「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草案」,讓行使公權力人員,審慎記取過往經驗,避免重蹈侵害人權、法制不彰的覆轍。

據了解,該綱領將從2023年起執行,期待藉此綱領的實施,將人權價值與轉型正義理念,深入並內化到每個人的生活,鞏固民主體制。

而尚待立法或需精進法制的部分,例如:國發會的「政治檔案條例」、法務部的加害者究責專法、文化部的不義遺址保存法制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整體檢討修正等,也將請相關部會參酌促轉會任務總結報告,在近期積極辦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政府施政滿意度上升 蘇貞昌:最大肯定和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