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姓氏有「30筆劃」!中國媽教兒子寫到崩潰:後悔給你找了這個爹
中國媽教兒子寫姓名寫到崩潰。(圖/翻攝自星視頻微博)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一開始學習認字、寫字,大多人都會從自己的姓名開始學起,不過要是姓名取得太複雜,似乎就只能「越級打怪」,再難也得好好寫出來。一名中國河南的媽媽,教兒子寫姓名教到崩潰,原來是丈夫姓氏相當罕見,一個字筆劃就高達30劃,讓她無奈笑喊,真的後悔給你找了這個爹。

更多新聞: 獅子水中險遭分屍!牠化身六師弟「輕功水上飄」踩過40隻鱷魚背脫困

中國「星視頻」報導提到,河南一位媽媽9月25日曬出影片,只見她在教兒子寫姓名,親自握著兒子的手,緩緩在白板上寫下一筆一劃,花費10多秒才終於把第一個字寫完,原來兒子的姓氏為「爨」(音同竄),其異體字中間為一個口,因此有30筆劃,一般人可能沒聽過,聽過或許也寫不太出來,她自己更是教到崩潰,發文笑稱「後悔給你找了個姓爨的爹」。

貼文曝光後引起中國網友熱議,許多人笑喊「考試別人交卷了他還在寫名字」、「考試輸姓丁的半分鐘」,也有人建議乾脆從母姓「嫌難從母姓不就得了」、「幹嘛不跟媽媽姓」、「隨母姓就好了,該姓氏在生活中會遇到很多不便」。

罕見姓氏有「30筆劃」!中國媽教兒子寫到崩潰:後悔給你找了這個爹
爨是《中國姓氏大辭典》裡記載的筆畫最多的姓氏之一。(圖/翻攝自星視頻微博)


維基百科內容提到,爨是《中國姓氏大辭典》裡記載的筆畫最多的姓氏之一,共30畫。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150位,人口約2100人。由於實在太難寫,也有部分爨姓人士乾脆改姓寸、全、炊、串等姓。

根據我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該字作為動詞意思是以火燒煮食物;作為名詞有較多解釋,可作為爐灶,也是宋代雜劇或金代院本中某些簡短表演的名稱,如:「蹈爨」、「五花爨弄」。作為姓氏的話,像是南朝宋有爨龍顏,晉代有爨寶子。


罕見姓氏有「30筆劃」!中國媽教兒子寫到崩潰:後悔給你找了這個爹
《異體字字典》裡兩種寫法都有。(圖/翻攝自國家教育研究院網站)



更多新聞: 哈士奇24樓「從天而降」奇蹟生還!壓垮電動車害祖孫「噴血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