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提供「電費2方案」!租屋妹燒腦猶豫不決 網一看價格好羨慕
房東提供兩種用電收費方案,租屋族第一次遇到不知該如何選擇。(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在外租房子除了要付房租,大部分還要額外負擔水電費用,然而電費該怎麼計算,通常都會先跟房東商量好,一名租屋族上網發問,表示房東給出2種方案,但她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究竟怎樣比較划算呢?

更多新聞: 他收帳單「電費暴漲1倍」氣炸!網見1點吐槽:不覺得矛盾?

一名女網友在「Dcard」論壇提到,房東說可以讓她們自行選擇電費計算方式,第一種是「一度3元」,看電表度數直接乘以3;另外一種是按照台電計算,每期由台電寄帳單來,自己繳。

她進一步提到,有時候看台電收費4塊多,有時候卻是1塊多,不知道該如何選擇,自己是冷氣重度使用者,由於遠距加上不愛出門,怎麼樣會比較划算呢?

貼文曝光後引發網友熱議,有內行人提到台電是累進計費,可以看一下收費區間,如果使用量大,一度3元划算。如果使用得少,當然台電划算。另外也有許多人建議,還是選第二種方案,按照台電計算最乾脆。

事實上,姑且不論「時間電價」模式,一般住宅電費大多採用「累進費率」,其中又分成夏季與非夏季收費,簡單來說就是用越多電、電費就越貴。除非是租下整層住家,或是擁有獨立電表,相信許多租屋族都有經驗,房東會直接收取一度5元,由於許多分租套房使用「分電表」,最終還是會匯入同個電表來計算電費,因此累進計算價格就會提高。

以夏季費率計算,單戶使用500度電,0~120每度:1.63元、121~330每度:2.38元、331~500每度:3.52元,加總起來為1,294元,一度電大約為2.58元,這時候選擇上述第二種方案會比較划算。

但如果單戶使用達到700度電,0~120每度:1.63元、121~330每度:2.38元、331~500每度:3.52元、501度~700度:每度4.80元,加總為2254元,平均一度電大約為3.22元,這時候選擇第一種方式就會比較划算,大約會在600多度電時平均突破每度3元。

房東提供「電費2方案」!租屋妹燒腦猶豫不決 網一看價格好羨慕
透過累進費率以價制量,讓民眾養成節約用電習慣。(示意圖/Pexels、翻攝「爆怨公社」臉書)


更多新聞: 冷氣換變頻…用電還暴增700度!她揪出「元凶」快吐血:去年才新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