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日斷交50週年 外交部:兩國人民「真誠喜歡彼此」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9日在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答覆媒體提問。(圖/擷取自外交部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是中日復交50週年,同時也是台灣與日本斷交50週年,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上午在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台日間唯有持續深化合作,才能有助增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我國期許從政府到民間,可以透過多元管道,促進各項產業的實質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運輸部長挺台參與ICAO 外交部:首度發聲別具意義

外交部今日舉行線上例行新聞說明會,媒體詢問日中復交50週年、台灣和日本斷交50週年,詢問我方對台日中關係看法。

歐江安表示,台灣與日本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觀,兩國人民情感深厚,真誠喜歡彼此、交流綿密,在地緣政治上,雙方都位於第一島鏈上的關鍵防線,面臨共同區域挑戰、國防安全緊密相連。

歐江安說,在經貿方面,雙方互為第三大貿易夥伴,互賴共榮;在人員交流方面,疫情前日本向來是我國第二大觀光客來源國、台灣則是日本第三大觀光客來源國,在如此緊密的關係下,台日間唯有持續深化合作,才能有助增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對於台日關係的未來發展,歐江安提及,我國期許從政府到民間,可以透過多元管道,促進各項產業的實質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也期待未來台灣能夠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深化與日本在產業價值鏈上的夥伴關係。

歐江安說,在教育文化領域方面,台灣期盼透過雙方文教團體、藝術團體、地方議會等的互訪互動,讓台日關係在未來繼續向下扎根。在區域安全保障方面,我國感謝日本近來在多個重要國際場域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期待未來台日雙方能夠有深遠寬廣的實質合作交流。

歐江安最後說,至於日中關係方面,相信日本政府將會基於自身國家利益做出適當的決策,我國期待日本與中國關係改善的同時,能夠有助於增進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巴拉圭籲台投資300億鞏固外交? 外交部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