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動元件市況疲軟 外資:庫存消化至明年上半年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被動元件市況備受關注,美系外資法人29日出具報告預估,被動元件市況持續疲軟,電子科技產業供應鏈庫存消化時間,也將延長至明年上半年,工業和車用展望趨於謹慎。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重挫逾250點 台積電股價再創波段新低

觀察終端產品應用,外資分析,除了安卓(Android)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伺服器需求下滑外,企業用、工業、甚至車用展望也開始謹慎,不過美國電動車市場需求相對穩健;整體來看,終端市場需求疲弱、供應鏈庫存水位創新高,是被動元件市況下滑的主因。

受大環境影響,外資預期被動元件大廠國巨(2327)至明年上半年,產品平均銷售價格(ASP)及產能利用率將承壓。

本土投顧法人日前報告指出,被動元件標準品第3季受到終端需求疲軟和庫存調整影響,包括手機、筆記型電腦與個人電腦、消費性產品需求疲弱,終端通路持續去化庫存,預估調整時間需6個月;國巨標準品產能利用率從60%至70%降低到50%至60%。

觀察產品報價,本土法人分析,被動元件標準品價格受市場供需影響程度大,終端需求弱,即便標準品殺價,廠商也無法拿到太多市占;標準品需求不佳,價格還在築底。

被動元件代理商堡達日前表示,下半年市況反轉保守,電腦終端客戶庫存水位創新高,目前去化庫存是首要目標,期盼最快明年第1季看到效果,電子產業市況嚴峻恐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中央社)

更多新聞: 港股跌回2009年水平 謝金河憶「股市四大天王」嘆:香港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