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億經多公司1天內轉到金星」! 蔡適應批謝國樑:政治金錢複合體
民進黨團揭金星案金流,蔡適應批謝國樑,政治金錢複合體。(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國樑被指涉及德信掏空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3)日拿出金流圖,質疑1億多元在1天內經過多家公司轉到金星,且還有300萬現金直接給謝國樑,公司帳、個人帳混在一起。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立委蔡適應痛批,基隆這場選戰全台灣都在看,基隆不能走回頭路,「絕對不能讓謝國樑這種政治跟金錢複合體控制基隆」。

更多新聞: 揭謝國樑金星案另2家公司「負責人都不是他」 民進黨:為什麼要說謊

立委蔡適應、立委羅致政、立委林楚茵召開記者會再質疑謝國樑金流。羅致政批評,謝國樑說法不能釋疑,反而創造更多疑團,還出現起訴書沒出現的公司名字,1億多金流如何從德信轉到金星、謝國樑個人手上,要求謝國樑針對質疑說清楚、講明白。

羅致政指出,德信在9月28日匯了3筆錢到3間公司獨身貴族、伸地公司和坤冠公司,德信創投出來後同一天,獨身貴族又匯了4850萬到伸地公司,伸地公司同一天匯了1億113萬1200元到金星國際,「這筆錢1天內五鬼搬運,從德信創投到獨身、伸地到金星國際」,而金星那時候負責人是謝國樑。此外,羅致政說,坤冠公司在9月28日由德信創投轉入1785萬,同一天一筆錢轉到宏冠生醫, 3天後10月1日現金300萬到謝國樑身上。

「1億經多公司1天內轉到金星」! 蔡適應批謝國樑:政治金錢複合體
羅致政說明謝國樑金星案金流。(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羅致政質疑,謝國樑說法借款公司有3家,為什麼這筆錢同一天德信創投轉了2、3家公司後就流進金星國際這家公司,沒有違法公司法相關規定嗎?還是要透過金星再轉一次,要經過這麼多手去轉錢?300萬現金直接拿給謝國樑,謝國樑之前說是利息後又改口借款,但個人帳和公司帳完全混在一起,「他當市長的話會不會市庫跟金庫完全搞不清楚?」

蔡適應表示,這案子最早在8月12日檢方起訴和不起訴書公布,謝國樑牽涉其中他就提出質疑,今天是10月3日,已經過了53天謝國樑還是沒講清楚,回答更是漏洞百出,他提不出匯款水單無法證明曾經匯款,他唯一提出的一張紙也沒有鋼印、戳章還有2條海苔(塗黑公司名),若是負責人為什麼要隱匿公司名稱呢?

蔡適應指出,收到很多訊息,「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他(謝國樑)的角色不是那麼簡單,他實際上有參涉其中,實際上他有參與其中」。蔡適應說,全台灣沒有一個縣市長參選人或是現任縣市長,像謝國樑金錢關係這麼複雜的,有好多境外公司,基隆是正在進步的城市,希望有專心、專責、專業的市長,謝國樑這麼喜歡玩金錢遊戲,就持續去做金融操作業務就好,不適合當基隆市長。

蔡適應強調,基隆年輕人每天努力上課、上學、打拼、創業,99%不可能像謝國樑這麼有錢,隨隨便便億來億去、錢跑來跑去,「薪水1個月5萬要166年才賺到1億」。他說,基隆這場選戰全台灣都在看,若他當市長就是簡簡單單,不會有海外公司,更不會玩金錢遊戲,會和年輕人一樣努力打拚,創造更好未來,基隆不能走回頭路,「絕對不能讓謝國樑這種政治跟金錢複合體來控制基隆」。

更多新聞: 民進黨公布兩家公司名 綠:一家登記謝家名下 為何美元匯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