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資策會指論文比對約8成 高虹安怒了:他們被迫改口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被爆料博士論文涉嫌抄襲。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今(5)日表示,高虹安的博士論文與資策會計畫論文相似度約8成,不在合理使用範圍,且沒有明示出處跟受到某個計畫的資助,不排除提告。不過高虹安稍早在臉書發出長文痛批,稱他們被迫改口,政治介入業界,甚至還要介入學術,介入研究單位。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論文比對約8成「不在合理範圍」!資策會:不排除提告

高虹安被爆拿資策會經費赴美成就自己的學位,且博士論文涉嫌抄襲。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今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接受立委賴瑞隆、陳亭妃質詢時指出,學術論文引用重點要明示出處, 明白寫來自哪裡,特別有受到資助的部分,在論文必須明白表示受到某個計畫的資助,「她沒有載明」,會主張資策會著作權,高虹安論文使用到資策會有著作權的論文7、8成,「並不在一般所謂合理使用範圍」。

卓政宏說明,做過2次比對,「一次接近8成、一次超過8成」,第一次回文經濟部給資料超過8成,資策會會主張著作權,要求尊重著作權,尋求法律途徑解決。卓政宏進一步解釋,會看協調結果,通常涉及訴訟會有前面的協調,看能不能和解。

不過,高虹安在臉書砲轟稱,民進黨立委輪番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和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只為了得到不利高虹安的說法。她說,高虹安博士論文共113頁,對比高虹安資策會發表期刊文章部分僅6頁,所謂博士論文引用逾8成的說法,光用數學計算就知道絕非事實!怎麼可能8成,更何況,高虹安就是資策會期刊文章的第一作者。

高虹安聲稱,這段時間,在民進黨柯建銘等人強力施壓下,資策會改口主張疑似著作權疑慮,相信這是政治力介入的結果,過去資策會的長官、同事等,這段期間都承受來自高層莫大的壓力,「所以我對於他們被迫改口,其實不忍多說什麼」。

高虹安指出,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說,高虹安去美國派駐期間進修,沒報備也沒說明,但這是錯誤的,2016年8月高虹安獲資策會推薦「國家產業創新獎」,推薦理由就明載「高虹安主動爭取本會國際人才培育補助方案,前往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進修攻讀機械博士學位,赴美期間仍克盡職守,持續輔導臺灣產業轉型製造服務化,建立工具機智能化整合服務平台應用典範案例」,怎麼可能沒報備也沒說明。

高虹安說,資策會面對龐大壓力選擇屈服,畢竟中央政府是資策會的最大業主,最大收入來源,面對鋪天蓋地的強大壓力,執行長得替所有員工著想,「但是我們不能忍受,政治介入業界,甚至還要介入學術,介入研究單位!」

快新聞/資策會指論文比對約8成 高虹安怒了:他們被迫改口
高虹安反擊。(圖/擷取自高虹安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論文引用逾8成有爭議 李妍慧:應辭立委接受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