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18位3歲以下幼童打錯流感疫苗 北榮桃園分院遭罰25萬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但桃園竟發生有118名3歲以下幼兒誤打到不適用的國光疫苗。(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邱鈺雯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但桃園竟發生有118名3歲以下幼兒誤打到不適用的國光疫苗。負責接種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今天表示,昨天以電話關懷幼兒家屬,當中116人身體皆無不適,其中2人分別有流鼻涕、腸胃炎,與疫苗接種均無直接相關。桃園市衛生局說,經調查該院接種作業疏失,依違反醫療法第57條規定處25萬元罰鍰。

更多新聞: 桃園118名未滿3歲幼兒打錯流感疫苗 衛生局急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北榮桃園分院10月1日及2日支援桃園市衛生局,於桃園巨蛋設置流感疫苗接種站,有118位3歲以下幼兒接種到國光疫苗。院方今天表示,因內部管理與資訊傳達有疏失,發生此事件已深刻檢討流程及加強管理,對於此事件造成桃園市民的不安表達最深歉意。

院方說,疫苗雖然都有一定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國光疫苗適用對象尚未涵蓋到3歲以下孩童,獲知此資訊後已啟動追蹤關懷機制,主動聯繫家長,專人專線(0919961996、0976731657)提供24小時諮詢,並建立醫療綠色通道,針對身體不適的幼兒提供後續免費就醫服務。

院方指出,10月6日已撥打電話關懷118位幼兒家屬,撥通116人,身體皆無不適,除其中1人流鼻涕、1人腸胃炎,與疫苗接種均無直接相關。該院將全力持續關懷接種幼兒的健康狀況,針對此次事件承諾會做最妥適的處理,造成民眾不安,深感歉意。

桃園市衛生局今天也發布新聞稿表示,經衛生局專案小組調查結果顯示,本次事件與院方未落實人員教育訓練以及未確實執行接種作業前三讀五對有關,衛生局依醫療法第57條規定,醫院未督導所屬醫事人員,依各該醫事專門職業法規規定,執行業務,予以裁處最高25萬元罰鍰。而因誤打疏失造成的疫苗損毀,院方也須照價賠償。

更多新聞: 醫曝「病毒正在兒童間流行」 急籲家長快帶孩子接種流感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