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選之人」身體比較糟? 王必勝點名這兩人:他們看起來還不錯
有醫師指出,「天選之人」身體比較糟,王必勝點名羅一鈞、周志浩,他們看起來還不錯。(圖/取自記者會直播)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公布國內新增50,710例本土個案。有記者提到,有醫師分享,「天選之人」不代表身體比較好,可能是身體比較糟,所以比較容易被病毒侵犯,因此不容易確診。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針對相關研究進行說明,而疫情指揮官王必勝則點名周志浩、羅一鈞說到,「這兩人沒得過,他們身體看起來還不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略升溫 行政院:入境0+7免居家隔離13日上路不變

關於上述醫師的說法,羅一鈞表示,自己有去看了引述來源,這是在今年1月發表於自然通訊的英國研究,不過研究對象是2020年的確診個案的接觸者,接觸者他們找了52位,一半有感染,一半沒感染,並且抽血比較檢查他們免疫系統方面的變化,其推論是如果先前感染過一些冠狀病毒所產生的免疫反應,會有交叉保護力比較高,可以保護這些同樣有接觸染疫者,卻沒有染疫的人,「這大概就是我們俗稱的天選之人或是自然抵抗力的眾多機轉之一。」

羅一鈞提到,先前醫師黃立民接受採訪時也說過,另一種機轉可能是遺傳基因多樣化,也就是說有一些人天生的表現受體「ACE2」遺傳表現比較低,所以比較不容易被病毒感染,這個是最常被提到的自然抵抗力來源。

羅一鈞說明,另外一條自然抵抗力的來源,可能是因為某些地理區域、社群,本來傳染病就比較多,所以會有一些演化適應,或是同時期感染到的其他病毒,會影響到像干擾數變化,來抑制新冠病毒或其他病毒的感染。

羅一鈞說,還有一種可能是感染到的病毒比較多,所以會產生交叉保護力,來對付後續的新型病毒的抵抗力,不過後兩者支持的研究較少,而英國的研究是提供一些證據,不過該研究結論也有提到該研究的樣本太少,要做很多引伸性的推論,包括近9成都是針對白人的對象、研究的對象都不是在目前omicorn時期,要在做更多的衍伸不是那麼容易。

羅一鈞說到,大家所說的天選之人,可能會因為上述的機轉而產生出對病毒天然的抵抗力,但這些人可能會因為後續天然抵抗力慢慢消退後再染疫,所以應該是沒辦法從該研究跳出這些人身體就是比較虛弱的說明,這可能跟先前所感染的病毒、產生的交叉保護力有關,如果身體免疫虛弱,也可能產生不出交叉保護力,保護新病毒感染,且該研究自己結論也沒下「這群對像就是身體比較虛弱」,所以民眾也不用把天選之人與身體比較虛弱者畫上等號,兩者沒有直接的關聯性。王必勝則提到,「羅副還沒得過,周署長都還沒得過,他們身體看起來還不錯。」

更多新聞: 快新聞/1歲男童染疫「全身抽搐」 送醫診斷腦炎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