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征服七大洲高峰資金需多少?台灣首支七頂峰遠征隊
程鯤在節目中分享推動全民登山活動(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喜馬拉雅山脈的聖母峰不僅是亞洲最高峰,也是世界最高峰,每年都吸引來自世界各國的登山團隊前往挑戰。那麼攀登一座高海拔的主峰到底多燒錢?如果攀登一座高峰要數百萬台幣,那麼要完成征服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攀登團隊究竟需準備要多少經費?

更多新聞: 決策者/疫情海嘯下的零售勝經! 現代版柑仔店殺出重圍
決策者/征服七大洲高峰資金需多少?台灣首支七頂峰遠征隊
節目中展示歐都納前身,在山王工業時期的衝浪板(圖/翻攝畫面)

台灣近年掀起一股登山熱潮,大多數人都明白登山需要做好事前準備,從事山林活動本身具有一定的活動風險。不僅依據要前往的環境,需要準備合適的服裝和裝備。而前往高海拔的山區,相對就需要更多資金和裝備。攀登世界七大洲的高峰,到底需準備多少的經費?

喜馬拉雅山區在今年10月4日才發生一起重大山難,這讓人想起在1996年5月聖母峰同樣也發生一起嚴重的山難,當時有15名不同國籍的登山者在事故中喪生,其中還包含一名台灣的登山客,也在這次事故中罹難。
1996年在聖母峰的這起山難,後來不僅也有紀錄片,而且在2015年也拍成電影。當年這起山難也令歐都納董事長程鯤印象深刻,因為熱愛戶外活動的他,不僅愛登山,同時也熱心贊助當年挑戰聖母峰的登山團體。所以這次山難事故讓他印象非常深刻。

決策者/征服七大洲高峰資金需多少?台灣首支七頂峰遠征隊
程鯤分享培養台灣登山家的想法(圖/翻攝畫面)

但是在90年代時,他又看到一支外國拍攝影片中,片中有醜化台灣的形象。這兩件事讓他在心中產生一個念頭,台灣登山者能否靠著參與國際重要山岳活動,改變台灣在國際登山界的形象。

決策者/征服七大洲高峰資金需多少?台灣首支七頂峰遠征隊
程鯤的記事本中,寫了那些推動山林活動的構想?(圖/翻攝畫面)

程鯤認為台灣有七成以上的山岳地形,所以台灣一定可以培養出世界級的登山家、探險家。因此後來他發起挑戰世界七大洲頂峰的計畫,這個民間企業結合登山界的大規模計劃,不僅事前篩選登山隊的成員,而且登山隊的成員還要經過紮實的訓練。這也創下當時台灣第一支,專門為攀登七頂峰打造的遠征隊伍。

決策者/征服七大洲高峰資金需多少?台灣首支七頂峰遠征隊
程鯤上山下海的興趣,成就了事業(圖/翻攝畫面)

程鯤當時為了這征服七頂峰的計畫,不僅公司先出1500萬來辦理,而且後來還不斷追加資金。整個行動前後過程,粗估開銷起碼約3500萬左右。所以從程鯤當初籌備七頂峰遠征隊的例子中,其實可以發現攀登高海拔的山頂,仍是需要相當的資金才有辦法完成。

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歐都納董事長程鯤,在節目中分享他推動台灣征服世界頂峰的故事。

播出時間:民視新聞台,每週日上午11點。



更多新聞: 登山女神曾格爾爆「居檢外出泡湯」 指揮中心:若屬實最高罰1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