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台針貶時事筆戰四方  看謝志偉談「政經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德國國會的友台小組,在10月2日~10月6日之間組團來台灣訪問,是疫情之後、睽違三年,再有德國官方訪團來台,相當有代表性。我駐德大使謝志偉也特別陪同訪團返回台灣,每個行程都能看到他跟前跟後,不時協助、幫忙翻譯。和他經常在臉書,發表針砭時事的犀利言論,跨海跟名嘴筆戰的形象,不盡相同。

更多新聞: 前房客倒浴室離世!房東租金「不減反漲5500」妹子氣炸:怎麼住?

這一刻、可是睽違三年,再有德國國會訪團以官方性質,來台訪問、會見蔡總統。而幕後推手之一,正是低調坐在我國官員這一側的,我駐德代表謝志偉。

會前和外交部政次交頭接耳,也吸引鏡頭搶拍,因為謝志偉從2016年起,第二次派駐德國後,已經許久沒回到台灣,這次特別陪同訪團返台。從下機的那一刻,就不斷幫德國議員介紹、翻譯。

包括訪團正式拜會總統府、立法院行程一定跟緊緊,外交部晚宴、和立委餐敘,也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幾乎都在畫面中的最角落。不想喧賓奪主,在訪團臨行前的記者會上,更展露無遺。

婉拒記者邀訪,謝志偉坐在台下仔細聆聽,遇到翻譯不順的突發狀況,只見他馬上前傾身體,口罩也微微拉下,準備隨時出手相助。負責接待訪團的立委「台德議會友好協會」會長張宏陸側面觀察,直說謝志偉在外交工作上相當用心。

愛台針貶時事筆戰四方  看謝志偉談「政經事」

立委(民)張宏陸說,「他們總共有6個不同黨籍的德國國會議員來,那看得出來謝大使跟他們都非常熟悉,那種就像朋友相處的態度,如果沒有用心去經營這關係的話,不可能跟德國議員那麼熟,謝大使全程都跟德議員用德語聊天,其實我們也都聽不懂,但可以看出他不只德文能力強,跟德國國會議員關係也很好,尤其他說這次是三年多來第一次(德國團訪台),所以他特別陪他們來全程陪同,他真的很用心帶他的朋友來台訪問,尤其德國今年也有公開聲明,支持台灣加入WHO,這在德國是突破,謝大使努力相信才有這種成績。」

謝志偉收起鋒芒,恰如其分地做好「大使」的職責。但外界對他的印象,更多是他常在自己經營的臉書「謝志偉粉絲頁」上,針砭時事的犀利言論。

我駐德大使謝志偉(2021.06.05)表示,「今天日本隊我們雪中送炭的120萬劑疫苗飛抵台灣,全國人民被感溫馨。」

謝志偉去年6月曾自拍影片,感謝日本送疫苗給台灣,之後更就台灣企業採購德國BNT疫苗,多次發文,談和德國政府溝通的心路歷程,甚至還跨海跟前立委郭正亮打筆戰。也時常批評國民黨親中立場、關心四大公投進度,發文都緊扣台灣的焦點話題,彷彿零時差。一度讓名嘴朱學恒抓到機會蹭聲量,送了4個花圈到駐德代表處門口,想諷刺謝志偉「沒認真增進台德關係」。

但反被謝志偉將一軍,把花擺在廁所裝飾。然而去年國慶時,謝志偉一篇「國旗告白」寫到「自己邊舉著國旗、邊吐血」,則引發國內軒然大波。

立委(民)張宏陸說,「他本身能力強,有不同見解發表,這跟他當大使不衝突,他遠在德國關心台灣,是任何一個台灣人都會做的事。」

吳釗燮與執政黨立委都力挺謝志偉,而其實他風格向來鮮明,擔任新聞局長期間和立委們唇槍舌戰,展現大砲性格,也有逗趣的一面,自編RAP又唱又跳也難不倒。投身外交之後,也維持既柔軟又堅定的立場。

愛台針貶時事筆戰四方  看謝志偉談「政經事」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02.17)說,「從1981年開始 40年來,我們被迫使用中華台北,這個名字參加奧運,即便獲得了獎牌,也不准我們升自己的國旗,而就算我們真的抗議了,也免不了要擔心,我們運度員,參加奧運的權利,可能會被剝奪這是我們不折不扣的權利,如果我們叫中華台北,誰會知道我們的運動員來自哪個國家。」

謝志偉以大使身分,持續在國際媒體上發聲,增加台灣能見度,要為台灣在世界上爭取一席之地。

更多新聞: 終於不是扇子!競選小物創意大比拼 網見1物笑了:真的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