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演說四大主軸曝光! 蔡總統: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蔡英文總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明(10)日台灣一年一度的雙十國慶日,而總統蔡英文將於國慶演說中以「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堅韌之島.韌性國家」為題,針對疫情、未來全球化的挑戰、打造韌性國家與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共四大部分發表談話,要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更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更多新聞: 「刻赤大橋」爆炸前出現神秘波浪 外媒猜測2種可能性

第一部分:疫情中逆勢前進,把台灣推進一步

國慶日的三天後,也就是10月13日,邊境管制即將放寬,意味著台灣將擺脫疫情的陰霾,邁向正常生活。

因此,總統首先將感謝為防疫工作付出、共同撐過這段艱辛過程的全體國人,讓今年國慶日的氣氛與過往兩年有所不同。不僅台灣的防疫表現受到世界肯定,台灣也在全球經濟衰退中逆勢成長,總統感謝台灣人民的共同努力,把台灣往前推進了一步,成為我們心中更好的國家。

第二部分:下波挑戰當前,冷靜面對、共同解決


但總統也強調,這一局能夠化險為夷,不代表下一局就會風平浪靜。疫後的世界秩序正在劇烈變化,包括:全球通膨和隨之而來的經濟衰退風險、持續進行中的全球供應鏈重組、極端氣候帶來的異常災變、自由民主世界秩序遭受挑戰等,下一個階段挑戰更大,台灣必須沉著面對、共同解決。
 
因此,總統將揭示在她接下來的任期當中,不僅要站穩「四個堅持」的立場,更要透過強化「四大韌性」。以打造更強韌的「韌性國家」,作為國家發展目標。

第三部分:打造更精實的四大韌性,打造韌性國家
 
總統今年的國慶演講,重心主軸將闡述持續打造更精實的「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等「四大韌性」,打造更為強韌的「韌性國家」。總統將逐一闡明:

經濟產業:因應經濟變局,布局產業未來


總統認為,打造「韌性國家」的首要任務,就是經濟產業的韌性。包括持續推動:管控通膨、穩定金融市場、產業布局、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安全、接軌國際供應鏈,以及淨零轉型等,總統將從這6個面向,提出政策主張,建立能夠在逆勢中,因應變局、站穩腳步,更具有韌性的經濟與產業。來因應當前全球通膨和衍生的金融緊縮,所帶來經濟衰退和金融波動的急迫風險。

社會安全網:完備社福醫療,強化社會安全網

總統也將指出,完整建構並強化社會安全網,更是施政的重中之重。這幾年,政府逐步增加預算與量能,讓更多國民受到照顧。而未來,政府將持續提升包括:醫療救護、災防緊急應變、全方位社會照顧、社會住宅等4個面向的能量,持續強化社會安全網,提供國民更完整、更周全的照顧。總統認為,接住每一位需要協助的國民,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

民主自由體制:深化民主體制,爭取國際支持


總統也強調,「民主韌性」的建立,更是守護台灣的關鍵。總統認為,必須透過3個面向,持續強化國家的民主韌性。首先,是讓自由民主體制成為全民共識;其次則是強化資訊的透明、強化錯假訊息的辨識;第三即是持續深化國際合作、緊密連結民主盟友。總統並強調,對外,民主是定位台灣的國際角色,對內,更是強化社會韌性的核心戰略。

國防戰力:提升國防戰力,凝聚民心士氣

今年的國歌領唱,將首次分三個現場同步進行。除了在凱道前,也在馬祖東引、高雄左營軍港,有國軍弟兄姊妹共同領唱,傳達不分軍民,團結一致守護國家的意志。

而總統除了重申台灣充實自我防衛的決心,以及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立場,也將闡述強化國防戰力與韌性的努力,透過提升戰力、國防自主、全民動員,及全民防衛意識等,4個面向的持續提升,展現「守土衛國,你我同行」的決心與韌性。

 
第四部分: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總統曾在2020年的勝選演說中說,她會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而國際疫情蔓延兩年多的時間裡,台灣在防疫、經濟等各項領域的表現,已經成為備受世界肯定的「堅韌之島」。接下來的任期,總統要持續打造「韌性國家」,台灣的經濟、安全、民主都與牽動世界局勢的發展,不僅要延續去年所講的,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更要「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更多新聞: 台聖友好! 聖文森國大使館首辦國慶運動會歡度雙十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