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山友攻頂嘉明湖扭傷腳 消防、空勤合力吊掛送醫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執行吊掛任務,救援左腳踝扭傷的徐姓登山客。(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一名徐姓男山友,日前攻頂南橫嘉明湖,未料回程時不慎摔倒左腳踝扭傷。而今(11)日,台東消防局和空勤直升機合力把男子吊掛下山,並成功在上午11時16分,將受傷的山友送醫。台東縣消防局統計,國慶連假的3天內,台東山域就發生4起山難救援事件。

更多新聞: 「台灣黑熊」現蹤屏東尾寮山?網路影片瘋傳 林管處回應了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指出,空中勤務總隊台東豐年機場駐地勤務第三大隊第三隊,於11日上午09時35分,接獲總隊勤務指揮中心通知,嘉明湖山屋的徐姓登山客,因左腳踝扭傷骨折,故申請直升機協同消防署特搜隊執行後送任務。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表示,該隊接獲總隊命令後,派遣UH-60M 型、編號 NA-703的直升機執行任務。該機於9時49分起飛,10時17分抵達目標區搜索,發現目標後,執行高低空偵查及現場風險評估,並於10時30分進行吊掛,8分鐘後完成吊掛任務返回豐年機場,並於11時16分將徐姓登山客後送就醫。


男山友攻頂嘉明湖折返摔倒扭傷 消防、空勤協力搶救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救援左腳踝扭傷的徐姓登山客。(圖/民視新聞)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東縣消防局統計,3天的國慶假消防局執行4次山難救援,第1起是7日有登山客在南一段關山至海諾南山間摔倒,導致臉部撕裂傷,影響視力情形,無法行走,搜救小組4人在雨勢中挺進,8日下午接觸傷患,隨後也派遣第2梯次5人上山,攜帶止血藥物施救後,9日上午由空勤直升機順利吊掛。

剛處理完南一段事故後,9名搜救人員仍在山區返程途中,9日上午11時起又連續接獲小關山1名登山協作高山症、關山嶺登山客腳扭傷案件,又碰上南橫公路向陽路段落石不斷,道路不通,車道回堵,山下搜救人員無法上山,山上搜救人員無法下山窘況。

更多新聞: 「猴子兵團」123公里長跑慶雙十 攻頂南湖大山升旗唱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