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日本別忘防疫!專家揭機艙「5大最髒位置」…廁所只排第3
飛機因屬於密閉空間,機槍內不少地方可能充滿細菌,因此搭機時也別忘了要防疫。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日本今(11日)正式開放海外旅客自由行,只要接種3劑符合當地規定的疫苗即可免簽證入境,讓許多被疫情困了2年多的台灣民眾相當興奮,迫不及待訂了機票準備出發。不過在出國旅遊時,還是要注意防疫,其中飛機因屬於密閉空間,機槍內不少地方可能充滿細菌,美國網站《Travelmath》整理出5大含菌量超高的地方,提醒民眾觸碰後記得消毒,以免把細菌帶回家。

更多新聞: 日本開放自由行!高端人「4解方」可赴日 符合1條件現省3500元

TOP 5:毛毯

許多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在旅客上機後會提供毛毯,讓旅客能蓋在身上保暖。不過這些毛毯使用後,都是集中起來用化學清潔劑清洗再使用,並非全新;且如果同一個機艙在1天內有數班短途航程,可能會直接重複利用。因此建議民眾自備多1件披肩、外套等衣物保暖。

飛日本別忘防疫!專家揭機艙「5大最髒位置」…廁所只排第3
飛機上提供的毛毯並非全新,建議還是用自己的衣物保暖。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TOP 4:走廊座位上的手把、椅身

美國微生物專家查爾斯吉爾巴博士發現,一般旅客在狹窄的走廊走動時,難免會手碰到走廊座位的手把或椅身,因此走廊座位的細菌數比中間或靠窗座位還多不少。民眾若訂到機槍的走廊座位,建議身穿長袖衣服,避免讓皮膚直接觸碰,同時也要減少接觸。

TOP 3:廁所

廁所向來被認為是細菌量最多的場所,長途飛行時會有許多旅客先後使用,這期間清潔員也沒辦法完善地消毒,長久下來就累積不少細菌量。建議民眾如廁後用,用酒精為全身消毒。

飛日本別忘防疫!專家揭機艙「5大最髒位置」…廁所只排第3
廁所長途飛行時會有許多旅客先後使用,這期間清潔員也沒辦法完善地消毒。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TOP 2:座位上方的空調出風口

不少旅客上機後,第一時間除了放置行李,也會用手調整作為上方冷氣風口的位置,因此也累積不少細菌量。建議民眾隨身攜帶小瓶裝酒精,觸碰後隨時消毒,同時也提醒別關掉出風口,否則會導致空氣不流通。

TOP 1:椅背餐桌

每個座位的背後都有附帶餐桌,方便旅客用餐,但餐桌盤竟是機艙內含菌量超高的地方!專家分析,有時飛機停留時間不足,會導致空服人員無法顧及每個座位所附設的餐桌盤,因此有時會有旅客上機後,發現桌子上還遺留上1個旅客的人登機證。

此外,專家也建議,旅客搭機時最好別穿短褲、短裙,要隨身攜帶含酒精的消毒紙巾,不要用手隨意觸碰、鼻、眼、耳或食物,上廁所時使用任何東西都隔著紙巾,千萬別把貼身物品放在前面作為的置物袋,若想喝水盡量飲用瓶裝水,盡可能降低把細菌帶走的可能。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出國旅遊快了!百萬網紅空姐曝「搭機2撇步」:可免費升等頭等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