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狂K數發部約聘暴增 唐鳳火線闢謠:到明年底不超過15%
數發部長唐鳳(左)今日接受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右)的質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數發部長唐鳳今(11)日前往立法院,接受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的質詢。對於高金抨擊數發部約聘僱人數從25%暴增到50%一事。唐鳳嚴正駁斥,強調到明年底為止,約聘人力不會用到15%,回擊高金這是對事實的誤解,而該部也沒有網際網路傳播監管的權限。

更多新聞: 看電信合併案頻寬超標 唐鳳:跟NCC密切聯繫

高金素梅指出,數位部組織規模2署6司,預算高達218億元,編制預計598人,約聘人員最多可達300人,但數位部籌辦召集人郭耀煌曾預估編制大概在400人,為何唐鳳內定為數位部長後,原有編制加上「民主網絡司」,約聘僱比例從25%暴增到50%。

對此,唐鳳駁斥,部內用人、約聘等等,那是事實上的誤解,部內並沒有所謂逐年編列約聘到300人,完全沒有這回事情。唐鳳說,到明年年底為止,約聘使用的人力也不會用到15%,也就是說,在580幾人裡面,其實只有80幾人,是所謂的約聘。

高金素梅追問,那委辦人員呢。對此,唐鳳強調,約聘人員聘用跟委辦人員沒關係,民間業務單位與政府之間還有多一個叫做「商調人員」的角色,部內絕大部分都是以商調人員來辦理,是因為部內所有的司署長,目前都是常任文官。唐鳳重申,「我們恪守行政中立」。

高金素梅再問,是否跟您的想法與還沒到行政部門前工作一樣,希望政府公開透明。對此,唐鳳回應,部內的民主網路司,事實上就是其他部的國際合作司,只是合作的對象不一定是國家對國家,而是民主政體、團體之間的這個關係,所以才取這個名字。

高金素梅再質疑,可是民主網路司用的約聘雇人員最多不也是嗎?他們也沒有經過我們的政府考核。對此,唐鳳再闢謠,「並不是,過半的約聘僱,都是因為資安署的需要所以去了資安署」。

更多新聞: 恐嚇放炸彈署名「唐澤貴洋」 刑事局鎖定中國籍研究生通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