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若佔有台積電 陳明通:這個金雞母也生不出金雞蛋
若中國犯台美將撤離台積電工程師?陳明通表示,就情資來源美方沒這說法。(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外媒日前報導指白宮曾對中國武力犯台進行推演,考慮要撤離台積電高階工程師。國安局長陳明通今(12)日表示,就情資來源,美方沒有這樣的說法,且台積電Eco System搬不走,他更直言,就算中國佔有台積電,「這個金雞母也生不出金雞蛋啦」。

更多新聞: 中國不甩蔡英文「兵戎相見非選項」 陳明通:若攻打台灣北京沒勝算

陳明通今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台海最新情勢分析」。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詢問,美國媒體披露白宮規劃共機攻台緊急應變計畫,包括摧毀台積電,或以專機撤離台積電高階員工赴美,複製海外高階晶片基地,目前看起來美國有做這樣動作跟規劃,同意嗎?

陳明通澄清,這是《彭博社》報導,「就我們的情資來源,美方沒有這樣的一個說法」,且對台積電的了解,「台積電Eco System(生態系統)你搬不走的啦,你真的搬不走它,對岸即使佔有台積電,這個金雞母也生不出金雞蛋啦!」

陳明通強調,若艾司摩爾光刻機不賣給台積電,就什麼都生產不出來,如同華為沒有光刻機就設計不出來,要了解報導本質。

陳明通說,只要對台積電Eco System有一定了解,「外面風風雨雨這些說法都不切實際」,因為台積電是全世界最高端生產晶片的藝術整合,其他國家光刻機不進來,曝光藥劑不進來,缺少一個要素都生產不出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威脅加速汰換濟陽級艦 邱國正證實:要加快但不能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