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餐廳靠這招詐外送平台30萬 不肖業者栽了
外送平台補償餐廳遭棄單損失的美意,竟遭不肖業者鑽漏洞詐騙。(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片)

社會中心/蘇恩民報導

台北市一家知名高檔餐廳李姓老闆發現叫外送的客人如果「棄單」,外送平台會吸收餐費,補償店家損失,竟利用這個漏洞,下找親友狂訂每客要價2000多元的和牛套餐,再惡意棄單,事後要求外送平台補償餐廳損失,3個多月棄單金額竟高達30萬元,直到外送平台起疑報警,台北市警方循線查訪訂餐者,李姓業者的親人咬出實情,才讓棄單疑雲真相大白。警方依詐欺罪將李姓業者及共犯一併送辦。

更多新聞: 外送員也能「朝九晚五」?他實測半月揭薪資 笑曝:多了很多休閒時間

警方接獲外送平台報案,指稱台北一家知名餐廳經常被棄單,而且棄的都是高價和牛套餐,次數頻繁到令人起疑;外送平台調查發現這款「高檔和牛」是該家餐廳最近幾月新推出菜單,棄單率卻奇高無比。

國內目前兩大外送平台,雖沒有在契約上明訂吸收餐損費用,不過按照慣例,在客人點餐不耐久候而棄單時,外送平台都吸收餐費,扣掉抽成部分,補償餐廳應取得的價金;此舉原本是為了避免爭議,並讓店家減少食材損失,立意良善,沒想到卻給了不肖商家可趁之機。

調查指出,該店家最近推出和牛套餐,價格2000元起跳,有一次客人直接訂10份,最後棄單,外送平台業者為此補償店家2萬元,原本以為是偶發事件,不料3個月來,類似的狀況一再發生,棄單超過20次,累計金額高達30萬元,讓外送平台業者起疑,派人蒐證並提告。

警方獲報後,循線訪談訂餐者,發現其中1人正是餐廳老闆的直系親戚,兩人不但同姓,名字亦十分雷同;經訊問後,對方坦承是受餐廳老闆委託下單再棄單,而且指名要他訂「高檔和牛」套餐。

 餐廳老闆隨後被傳喚到案,他原本否認詐欺,辯稱是客人行為,但警方查看他的進貨單,發現店內和牛進貨量、存量少,質疑「你根本做不出20個和牛套餐的訂單」;加上親友坦承不諱,老闆才認罪,坦承受疫情影響、生意不好,他看準外送平台的漏洞,找親友棄單,訊後被依詐欺罪送辦。

更多新聞: 熊貓曝台味熱門外送榜! 「這一味」奪冠台灣人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