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9天重開國門!防疫團隊心聲曝 羅一鈞:終於踏出一步
羅一鈞表示,終於踏出一步,但也希望國人繼續遵守防疫措施,並支持防疫團隊,「讓我們更穩定走下去、逐步開放」。(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睽違939天,終於重開國門,入境0+7在今(13)日上路。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發言人莊人祥和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中被問到心情感想。羅一鈞感性表示,終於踏出一步,但也希望國人繼續遵守防疫措施,並支持防疫團隊,「讓我們更穩定走下去、逐步開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睽違939天邊境解封! 王必勝曝心聲:守得雲開見月明

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舉行記者會,媒體詢問,今天再次開放國門再次開放國門,關於防疫到下一段落的心情感想?王必勝表示,邊境管制經過了939天,昨天晚上在現場覺得蠻感動,覺得是蠻重大里程碑,要恢復正常生活又邁進一大步。

王必勝指出,最大感想是防疫過程時間真的蠻長,經過很多考驗,雖然沒辦法做到非常完美,但是表現各項評比在世界真的是名列前茅,這是全體國人的成績,也是第一線防疫人員成績,還有中央跟地方團隊的成績。

莊人祥回憶,在2020年首度關國門,主要是中國有COVID-19疫情爆發散布到全球,台灣是國際上比較早毅然決然決定要對外籍旅客進來有限制的國家,這部分算決策比較早,最近因為疫情都在指揮中心可控狀態,所以決定今天開放變成0+7檢疫。

莊人祥說,經歷非常多決策過程,這過程中事實上都有盡力,希望過程比較順利, 也許民眾會覺得比較慢,但事實上日本也是10月11日對世界開國門,在這相近時間點也開放,希望讓民眾享受到這個便利。一旁的王必勝則開玩笑說,要讓莊人祥說心裡的話好像很困難。

羅一鈞感謝國人一直持續配合各項防疫措施,讓BA.5疫情雖然在高原期,重症和死亡沒有比先前疫情更高,有這樣基礎所以做國門開放。羅一鈞說,「看到大家開心出國身為防疫團隊一份子,一方面覺得很開心,終於我們有踏出一步,也希望出國國人和留在國內國人持續遵守防疫措施」。

羅一鈞也說,替中央地方防疫團隊說一句話,大家出國很開心,不過事實上,中央、地方防疫團隊手上和未來都還有很多事情、代辦事項必須要進行,所以很多防疫夥伴沒辦法立刻放下手上工作出國去玩,「希望大家可以持續支持我們的防疫措施、防疫團隊,讓我們更穩健走下去」,一步步把防疫措施落實,把大家希望逐步更開放的方向完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境改「下機就領快篩」! 王必勝:很順暢旅客再多也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