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超無禮?年輕人超厭惡「這些表情符號」:粗魯且不被尊重
有不少年輕人都認為,收到「讚」的符號並不會感到開心,反而會覺得自己不被尊重。(圖/美聯社提供)

國際中心/許沛汶報導

文字沒有溫度,因此不少人在回覆訊息時,都習慣加上表情符號(emoji),表達當下的心情或語氣。然而,最近在網上有不少年輕人都反應,最厭惡看到「按讚」的符號,直言收到這個符號不僅不會開心,還會覺得自己沒有受到對方的尊重。

更多新聞: 真的笑不出來!中國這學校頒獎「竟送生豬肉」 學生全程眼神死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網路論壇「Reddit」中,有一名網友表示自己是Z世代(泛指1990年代末至2010年前出生者),雖然習慣使用智慧型手機和網路,但還是無法接受在私人訊息或是工作上,有人傳送「讚」的大拇指符號,儘管他認為可能是自己還不夠成熟,但只要看到這個符號就會覺得非常粗魯,且充滿敵意,讓他相當不舒服。

「按讚」超無禮?年輕人超厭惡「這些表情符號」:粗魯且不被尊重
現在有不少年輕人都不希望收到「讚」、「OK手勢」的訊息。(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沒想到,貼文一出,立刻引起大票網友共鳴,陸續留言回應「對很多年輕人來說,豎起大拇指反而是一種給人很消極的感覺」、「多半是在跟別人開玩笑的時候才會比讚,在其他地方出現反而覺得是被用來諷刺他人」、「按讚其實跟已讀沒什麼兩樣」、「我能明白,在工作上收到『讚』感覺很不被尊重,完全不是認可我的意思」。

「按讚」超無禮?年輕人超厭惡「這些表情符號」:粗魯且不被尊重
在工作場合中,年輕人希望可以得到文字回覆,而非只有表情符號。(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方式和禮儀專家斯旺(Elaine Swann)對此則表示,他曾對企業進行這方面的培訓,也建議大眾在專業領域上,應該避免使用表情符號。她坦言,或許每個人的想法會因世代產生差異,總結來說,人們都想確定自己的想法有「確實被聽到」,但表情符號並不能將這些資訊傳達給所有人。

此外,除了最被厭惡的「讚」以外,還有愛心、OK手勢、打勾、哭臉、猴子遮臉、鼓掌等,都讓年輕人感到不滿,尤其是在工作場合,他們更希望自己可以收到文字回覆,而非只有表情符號。


更多新聞: 婦人搭車遇前座「椅背打平狂壓3小時」!她緊握把手 網曝1招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