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買透天投資「20年後脫手卻小賠」!內行秒點2關鍵:不算虧
有網友哀號,長輩20年前用500萬買房投資,最近脫手不僅沒賺,甚至還小賠錢。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買房除了讓自己有個住所,也能成為一種投資,但前提是必須先評估好地段、格局等,否則未來不一定能用好價錢脫手。近日就有網友哀號,長輩20年前投資500萬元買透天厝,沒想到最近賣出後發現「扣掉繳出去的利息,說不定還小賠一點點」,讓他十分無奈,發文詢問這樣投資是否正常。貼文一出,有內行點出「地點」是很大的關係,但只要那段期間不是閒置,無論是自住或出租都不算虧本,「這20年你們有自住的話省下的房租算賺,有收租算賺」。

更多新聞: 夫妻存款1千萬元問「央北新屋2500萬元可買?」 網曝1關鍵大推

「投資房產完全沒賺正常嗎?」原PO在PTT發文表示,家人20年前以500萬元買下一間透天厝,最近以700萬元出售,雖然看似賺了200萬元,但實際上「扣掉繳出去的利息,說不定還小賠一點點」。此外,家人在10年前也買過農地想投資,結果也因為農舍政策慘賠,到現在才回到當初買的價格。

對此,原PO開始反思,大家常說投資房地產都穩賺不賠,但自己和家人的情況卻並非如此,好奇詢問大家,「我家人投資房地產,根本都沒有賺!像我家這樣的情況很常見嗎?不是說大家買房都賺,怎麼就我家在賠?該不會只有買重劃區的才賺吧?」希望網友解答他的疑慮。

長輩買透天投資「20年後脫手卻小賠」!內行秒點2關鍵:不算虧
原PO認為,外界常說投資房地產穩賺不賠,但自己的經歷卻大不同。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貼文一出釣出不少苦主,紛紛分享自己的慘痛經歷,「我也沒賺,買八年,+10萬賣出,大概就是省了房租」、「考慮通膨20幾年前買的有一些地區沒賺沒錯,例如南部」、「淡水有些公寓20年前五百萬,現在還是五百萬」、「鄉下啊!我家20年前透天買1200萬,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一千萬的價值」、「家人數十年前買大溪度假用,前幾年賣掉好像也是小賠」。

此外,有內行人點出,也許地點是很大的關鍵之一,「買房是投資的一種,你買在偏鄉、沒有未來發展性的地方,本來就不該期待他有多大漲幅」、「鄉鎮跟城市之間,你投資地點不對,為何你會想到賺?」、「買在哪裡?現在市區20年透天隨便都破千」、「非蛋黃正常吧」、「房地産根本的功能就是住,我買房都用投資的眼光買來自住」。也有網友覺得原PO狀況並沒有很糟糕,「這20年你們有自住的話省下的房租算賺,有收租算賺」、「住了20年起碼賺的房租跟房租的投資獲利啊」、「往好的方面想,原PO家人還能找到人接盤算不錯了」。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他問「買房自住沒差」的邏輯是什麼?內行人一看回5字:買過房就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