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未納入領海恐釀「第一擊」難界定? 蘇貞昌:金馬有限制性水域
行政院長蘇貞昌(左)今(14)日接受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質詢。(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重新界定「第一擊定義」,若有戰機等航空器實體飛入領空就算對方的第一擊,一定會反制。對此,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今(14)日表示,儘管第一擊定義改變,但金門、馬祖等離外島並未被劃入領海基線,質疑可能造成第一擊的模糊空間。對此,蘇貞昌強調,金門、馬祖有限制性水域的規定,陳玉珍應熟知立院通過的規範。

更多新聞: 國軍「第一擊」定義改變 邱國正:航空器飛過領空就算

陳玉珍在立院總質詢時指出,按照邱國正的說法,如果中國的無人機越界,這樣就視為第一擊。如果有了第一擊,國軍就必須要接招,自衛反擊以後就是要開戰,這是國防部長之前答詢說的。請問蘇院長,台灣的領海基線有沒有包含金門、馬祖。

對此,蘇貞昌回應,國家領土相關的防禦,政府一定盡全力,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說中也提到,兵戎相見非兩岸的選項,另外,關於第一擊的認定,國防部長也說明過了。

蘇貞昌表示,政府都有依相關國際法的規定,及兩岸之間長期對應,都有相關措施。相關領土、領海,國際法都有規定。兩岸間距離、相近重疊之處,也有長年相處對應的規範。

陳玉珍追問,第一擊很重要,這牽涉到共機飛到金門執行第一擊時,是否算入侵台灣的領海、領空,金門算不算在被保護的範圍內,國防戰略研究院在2020年1月出的那期的報告曾指,若金馬遭受攻擊,金馬人民必須自己保護自己,想知道行政院對金馬地區,有沒有打算劃入領海,讓金馬成為台灣的一部分。

蘇貞昌回應,法治國家一切依法作為,依立法機關立法院所通過的兩岸關係條例,對於金馬有禁限水域的規定,陳玉珍作為立法委員,應清楚知道自己立院通過的法律規定。


更多新聞: 役期延長成攻防焦點?疑選舉考量不公布延役 藍諷「大約在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