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僅60位「品水師」年薪上百萬 舌尖嘗百味!辨別好水、壞水

民視新聞/葉為襄、廖文璞、台北 報導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水通常無色無味!不過國內就有一種新興職業靠著敏銳的味覺、品嚐「水」的酸甜苦鹹分出「好水」、「壞水」,年薪上看百萬,他們叫做「品水師」,全台只有大約60位。為了推廣大家能分辨水的好壞,今天(10月15日)首屆「尋找品水師」挑戰賽盛大登場。

更多新聞: 耶誕城惹人厭?他曬截圖「狂罵近300字」網淚喊+1:誰取消我投誰

拿起桌上透明水杯,蹶嘴、歪頭通通來,參賽者有的面無表情,有的嚐了好幾口,欸,奇怪怎麼味道都一樣?

比賽來到最終回,參賽者越變越少,品水難度也越來越高,總共分成四關參賽者必須把一般來說無色無味的水,分出酸甜苦鹹鮮,有的關卡還必須嚐出「鈉、鈣、鎂」等礦物質,有人喝水喝到懷疑人生,最終25取3,3名冠軍並列第一。

第一關遭淘汰者說,「我不知道是我的問題還是他們真的好強,我真的喝不出來。」

全台僅60位「品水師」年薪上百萬 舌尖嘗百味!辨別好水、壞水

冠軍得主說,「完全沒有練習,其實也是可能運氣好啦,市售瓶裝水我可能都喝過,所以就憑印象寫。」

參賽者參加台灣首屆尋找品水師大賽樂在其中,原來國際上還真有個叫做品水師的職業,靠著敏銳味覺拿到專業證照,有些在米其林等級的餐廳中工作,年薪上看百萬。

國際認證品水師陳冠豪表示,「今天來的參賽者,基本上他們味蕾我覺得他們是都還滿敏銳的,有些客人他不喝酒,他說要怎麼不喝酒狀態下,能夠品嚐出很珍貴的米其林料理,他會用水的方式去搭配餐點。」

台灣水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志彬表示,「推廣品水這樣的文化到我們的民間去,因為每個人都知道我們都喜歡喝好水,但如何喝好水,如何喝了以後知道水質是什麼狀況,那如何選擇你所需要的瓶裝水也是一門學問。」

全台僅60位「品水師」年薪上百萬 舌尖嘗百味!辨別好水、壞水

目前在台灣有60位認證過的品水師,用舌尖出百味,也藉此了解水在茶、咖啡和料理上的多元應用。

更多新聞: LIVE/輕颱「尼莎」生成 氣象局17:40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