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堅決一國兩制」 蔡英文:台灣絕不退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發表開幕演講,針對台灣部分他強調中方反對分裂、要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並強調台灣議題要由中國人決定,也不承諾放棄放棄武力犯台,對此府方回應,台灣堅定拒絕一國兩制,國土主權絕不退讓,陸委會也正告中方,放棄強加的政治框架與武力脅迫作為。

更多新聞: 台北豪雨釀災!柯文哲跑中部拚輔選 前攝影官酸:北市民自求多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面對台獨勢力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台灣事務的嚴重挑釁,我們堅決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

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堅決一國兩制」 蔡英文:台灣絕不退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十大發表近兩小時的開幕演講,他提到面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中方堅持反對分裂,要牢牢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並強調台灣議題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也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並喊話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我國總統府做出回應。

總統府指出,總統已經表達四個堅持與四大韌性,我們堅定拒絕「一國兩制」,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維持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陸委會也發出聲明,正告中方放棄強加的政治框架及武力脅迫侵犯作為,尊重台灣人對主權和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堅持,以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的態度,和平務實處理分歧,才是重啟兩岸良性互動的根本,對於習近平的談話,國內學者也提出自己的見解。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說,「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過去沒看過這段話,即便在中國今年八月份所公布的對台政策白皮書也沒有這段話,還是有緩和的取向。」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他軟的一手似乎打算放的更軟,似乎打算藉此未來五年想辦法拉近過去,已經造成的兩岸民眾之間極大的差距跟隔閡,硬的一手他也沒有放棄,而且指向更為明確,針對台獨份子跟境外勢力勾連的部分。」

中共二十大「習近平堅決一國兩制」 蔡英文:台灣絕不退讓

習近平大玩兩面手法,二十大出席的黨內大老也耐人尋味,其中胡錦濤、溫家寶等高層有露面,但江澤民、朱鎔基卻不見身影。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一直沒有傳出朱鎔基的身體狀況不好,甚至朱鎔基在之前都還有半公開的、半影射的對於中國的政局做一些抨擊,他這次沒有出現,我覺得這個東西相對是比較微妙的。所謂的反習勢力或者是所謂江派勢力,在這次二十大之後的凋零大概是可以被預期的。」

掃除黨內反對勢力,習近平將進入第三任期,勢必讓兩岸情勢更加嚴峻。

更多新聞: 趙少康赴高雄陪掃街! 柯志恩:不會關注陳其邁的造勢場及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