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3地現蹤!台東捕獲罕見「猛毒魚」紅到國外 詳細身世曝光
神秘怪魚外形神似「猛毒」,在推特上掀起熱議。(圖/翻攝自@fasc1nate推特)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漫威電影反派「猛毒」漆黑外表配上血盆大口,在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近日有一組照片在推特上瘋傳,照片中的怪魚有著漂亮藍色眼睛、漆黑外表,搭配一口尖牙,簡直就是「猛毒」翻版!據了解,這種外型奇特的怪魚,其實是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水試所)5年前於台東外海捕獲的小型鯊魚「卡氏尖頷烏鯊」,全世界僅日本、夏威夷及台灣曾發現過。

更多新聞: 河裡驚見「人面魚」露齒詭笑!她嚇傻PO網「這啥怪魚」釣出內行解惑

水試所2017年進行例行性台東海域魚類相調查時,在台東縣東河鄉外海350公尺深處,捕獲5尾罕見小型鯊魚,鑑定後確認為卡氏尖頷烏鯊(英文名:viper shark),過去僅於日本、夏威夷及台灣曾被發現。

水試所詳細介紹卡氏尖頷烏鯊身世,1986年首次在日本愛知縣330公尺深海捕獲本種,隔年又在德島縣捕獲第2尾,於1990年由東京大學的望月賢二及大江文雄教授發表為新屬新種。台灣過去曾在東港、南方澳的拖網混獲中發現卡氏尖頷烏鯊,並在2017年於台東海域成功以單層刺網捕獲5尾樣本。

全球僅3地現蹤!台東捕獲罕見「猛毒魚」紅到國外 詳細身世曝光
水試所2017年捕獲的「卡氏尖頷烏鯊」,近日又在推特掀起熱烈討論。(圖/翻攝自水試所網站)


水試所透露,5尾樣本中有1尾存活,低溫包裝攜回本所嘗試以10℃低溫海水飼養,但僅存活1日。水試所也詳細介紹卡氏尖頷烏鯊特徵,指出卡氏尖頷烏鯊的牙齒與一般鯊魚的利齒完全不同,「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牙齒均為針狀牙,活似蛇類毒牙」,也是英文名viper shark的由來。

更特別的是,卡氏尖頷烏鯊的上下顎可往前延伸,搭配尖牙可有效突襲獵物,水試所指出,這種獨特進食方式與尖吻鯊科的歐氏尖吻鯊(Mitsukurina owstoni)相當類似。此外,卡氏尖頷烏鯊有日夜垂直洄游的可能,白天主要棲息在300-400公尺深海處,夜間則隨著獵物如小型燈籠魚群移動至水深150公尺處淺海覓食,雖然它和大多數烏鯊科成員一樣腹部有發光器,但功能仍有待釐清。


更多新聞: 珍貴畫面曝光!「大翅鯨」現身墾丁萬里桐外海 民眾驚呼:好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