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近10人受困堤外 柯文哲喊有通知:要當一回事真的要跑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北市豪雨釀災,百齡橋堤外成「泡水車」停車場,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昨稱政府盡到通知責任,國民還是要對自己行為負責的話,引發不滿,更有議員爆料近十名設備廠商因為水利處沒有通知關水門,而被困在堤防外。對此,柯文哲上午受訪說還原過程,強調停管處有2萬多封簡訊,這種臨時的水利處有事先通知,也喊說要建立文化,「我發通知給你,你要當一回事,真的要跑」。

更多新聞: 300人受困宜蘭明池山莊 天氣差無法空投、消防員背物資前進

柯文哲今日出席「熊好券2.0意願登記起跑記者會」,媒體持續追SOP相關議題。記者問說,議員黃郁芬爆料,昨晚大佳河濱公園淹水,水利處沒有通知要關閉水門,好幾位人員被關在水門之外,SOP是否失靈?百齡橋多車泡水,疏散不夠及時?

柯文哲說,昨天和今天市府都開了檢討會。第一點,他們光停管處從9時就開始就發2萬多封簡訊出去,「我簡訊都發給你了,你為什麼沒有去做動作」,當然他們要查原因,如果有民眾說沒收到簡訊,市府可以查查看原因,如換了手機、還是簡訊發給你卻沒有看,畢竟自己有時候也一天才看一次。

柯表示,北市府停管處從9時開始算,發了4次簡訊,針對2萬多人發,他相信河堤外不可能停兩萬部車。不過他也說,已請停管處、資訊局、水利處擬方案,可能過一段時間公布,若民眾有車子停在堤外,一定要登錄車牌、電話號碼,才可以更精確收到訊息,不然你說看跑馬燈也沒辦法。他認為,他們系統有建構也都OK,但可以討論如何精進,如那天河濱辦大型演唱會,這種臨時的水利處有事先通知。

話鋒一轉,柯文哲說對他來說,颱風好應付,強降雨反而比較難,因為颱風2、3天前慢慢進來,會有心理準備,但強降雨時,發訊息給民眾會想說,看起來很好沒事,但強降雨是2個鐘頭下傾盆大雨。所以事實上這些都有通知,只是有時候被通知「不太信邪」。

柯文哲強調,北市水門一定要關,不可能像納莉颱風時淹進台北,只是說將來要建立文化說,「我發通知給你,你要當一回事,真的要跑」。

至於說泡水車人民自己要負責,被灌爆臉書,是否會考慮調整SOP,柯文哲說,他們有錯可以改進,但要先講這系統哪裡有問題,還是要慢慢建立法治國家,政府法令是有意義的。他批說,台灣常常這樣,政府發布命令,但因政府不可信,沒人信到(台語),聽一聽不太理它(政府),所以以柯自己的個性,整個事件會做完整檢討,若車子停在外面也沒收到簡訊,可跟市府反應,他們再檢討一遍。

更多新聞: 2023空姐愛心年曆推出!正妹孕媽咪入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