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六隻雞 地方特色各具美味

(民視新聞 鄭博暉 林俊明/台南市報導)

台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轄內有六隻雞美味聞名,都是結合地方的特色農產。包括苦茶油雞、桶仔雞、梅子雞、薑黃雞、咖啡雞和刺仔雞。其中刺仔雞,用俗稱刺仔的金合歡和中藥熬煮,口味醇厚濃香,別具風味,讓吃過的民眾吮指回味,難以忘懷。

說起刺子雞,秘訣就在這鍋湯。

大鍋裡熬煮的,就是刺仔雞的湯底,加了刺仔和中藥,歷時三、四個小時的熬煮,整鍋湯色變成濃濃的咖啡色澤,再加入肉質軟嫩的仿土雞燉煮,一上桌香味撲鼻,口感醇厚香甜,入喉還有回甘。在官田當地,是附近民眾熟悉的在地滋味,也是宴請好友的必備菜色。

其實刺仔雞所用的原料,名叫金合歡,又名鴨皂樹或番仔刺,因為長有棘刺,早期西拉雅住民,會用來製作住屋前的圍籬,也有藥用效果,用來煮湯別具風味。

除了刺仔雞,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內,還有苦茶油雞、桶仔雞、梅子雞、薑黃雞和咖啡雞,都是結合了地方特色農產,風味獨特的雞肉料理。六隻雞擄獲饕客們的味蕾,美味令人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