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財外流「這國家成最大贏家」!謝金河曝台灣1危機:應展臂迎人
謝金河認為,香港自爆發反送中抗爭後,人才、資金就不斷外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周希雯報導

香港近年不平靜,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自反送中抗爭以來,香港「人跑錢也跑」,人才及資金不斷外移,新加坡默默吸納成為最大贏家,全亞洲的城市都在搶人也搶錢、努力提高城市競爭力。對此,他認為台灣六都也應該努力尋找新的定位,「台灣面對這一波地緣政治衝擊,搖身變成地表上最危險的國家,這個時候更要伸出雙臂向全世界爭取人才」。

更多新聞: 港股跌回2009年水平 謝金河憶「股市四大天王」嘆:香港回不去了

謝金河臉書發文指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上任的第一次施政報告中,直指吸引力是香港的DNA,要走出去讓人知道香港的優勢,認為香港要搶地,搶人才,搶企業,就連香港信報財經新聞社論也說,這份報告成敗在於才與財。然而自反送中活動後,香港的人才及資金不斷流出,為搶人搶企業增加難度;其中以金融服務為主的新加坡新加坡,就這樣默默吸納香港流出的資金及人才,成了最大贏家,「今年全球股市大跌,新加坡是少數逆勢抗跌的市場」。

香港人財外流「這國家成最大贏家」!謝金河曝台灣1危機:應展臂迎人
謝金河指出,香港在反送中活動抓了好幾百人,導致人才及資金不斷流出,為搶人搶企業增加難度。(圖/美聯社提供)

「人跑了,錢也跟著跑了。」謝金河指出,香港股市情勢持續惡化中,今天騰訊最低跌到231港元(約941元新台幣),阿里從309.4港元(約1261元新台幣)掉到68港元(約277元新台幣),快手從417.8港元(約1703元新台幣)跌到43.15港元(約176元新台幣),最慘的嗶哩嗶哩從1052港元(約4290元新台幣)跌到84.2港元(約343元新台幣),這種跌勢令人難以想像。

謝金河認為,目前全亞洲的城市都在搶人、搶錢,除了新加坡,大馬的吉隆坡,泰國的曼谷都努力提升在亞洲的城市競爭力,台灣的六都更應該努力尋找新的定位。此外,台灣面對這一波地緣政治衝擊,搖身變成地表上最危險的國家,這個時候更要伸出雙臂向全世界爭取人才,「像這次美國限制持有美國護照的人士不得在中國的半導體廠工作,很多美籍華人的專業人士,值得政府好好吸納他們。像是宣示不再回中國的蔣尚義回來台灣取得台灣國籍,也許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可以好好想想,把蔣尚義留在台灣!」。


更多新聞: 張忠謀專訪喊話「那個人」!謝金河解析美半導體新禁令:交戰等級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