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還在長高」直逼海拔4千公尺?玉管處曝「美麗的誤會」:沒誤植
「玉山北峰」的海拔高度被人發現鬧雙包,玉管處對此特別做出說明。(圖/翻攝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是台灣最高峰也是「百岳之首」的玉山竟然高度鬧雙包?近來有眼尖山友發現,「玉山北峰」標示的海拔高度除了3858公尺外,在塔塔加登山口側邊的石牌也寫著3920公尺,整整差了62公尺,難不成是玉山「長高」了?對此,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玉管處)解釋原因,指這與測量技術與儀器進步有關,算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並強調沒有誤植。

更多新聞: 真「爬」山!港妞攻頂首座台灣百岳 攀90度陡坡腿軟崩喊:新手不要來

玉山國家公園於1985年4月10日成立,占地10萬多公頃,範圍涵蓋南投、嘉義、高雄、花蓮等4縣市,園內海拔3千公尺以上列名「百岳」的山峰共有30座,其中最高峰玉山主峰四面皆是陡壁危崖,南北兩側是千仞峭壁,西側絕壑深溝,東側則是碎石陡坡,對登山者來說是一大挑戰,也是人生中必解的成就之一。而在「玉山北峰」海拔3858公尺山頂處,則設有東北亞最高的氣象站,該站成立於1943年10月1日,當初設點目的是為提供日人太平洋戰爭天候資訊所需,至今已有79年歷史。

玉山「還在長高」海拔直逼4千公尺?玉管處曝「美麗的誤會」:沒誤植
玉山北峰上設有全東北亞最高的氣象站。(圖/翻攝玉山國家公園臉書)

然而,最近卻有山友發現,在登山口處石牌上寫著「玉山北峰海拔3920公尺」的字樣,讓人不禁好奇玉山北峰到底是3858公尺,還是3920公尺?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玉管處說明,玉山北峰目前正確高度為3858公尺,至於登山口石牌的3920公尺,則是先前老舊技術測出來的高度,兩者差了62公尺,就像玉山主峰也會「長高」一樣,都和測量技術和儀器改良有關。

根據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資料,玉山主峰在1904年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臨時土地調查局時期,測得高度為3945公尺,1909年經重新測量後更正為3962公尺,1957年美國遠東陸軍製圖局甚至一度測得3997公尺,不過近10年來國土測繪中心透過正高測量方式,測到的高度均為約3952公尺,也是目前技術所及所能得到的最精準結果。

玉山「還在長高」海拔直逼4千公尺?玉管處曝「美麗的誤會」:沒誤植
「百岳之首」玉山是台灣最高峰,吸引許多山友前往攀登。(圖/翻攝維基百科)

玉管處表示,石牌設立的年代已經相當久遠,可能是登山新手初見才產生誤解,能算是場「美麗的誤會」,但若多數民眾認為有修正的必要,也會順民意而為,反之則予以保留,做為玉山人文方面的一項特色。

更多新聞: 他登頂拆「奇萊北峰標示牌」還比中指!照片流出網起底「劣跡」轟:惡劣山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