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粉絲出資買台灣公車廣告 「歡迎你」簡體字引發爭議

民視新聞/黃毓倫、羅執中 新北市報導

泰國藝人「諾庭」的中國應援粉絲團,出資買下台灣首都客運廣告,在公車上刊登歡迎字樣,原本圖稿是「中國歡迎你」,引發吃台灣豆腐爭議後,刪掉中國兩個字,但字體還是簡體字。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召開記者會,高喊台灣不是中國,拒絕簡體字,喊話政府有責任把關廣告內容。

更多新聞: 又來亂!中國16軍機、3軍艦擾台 國防部:7架次逾越海峽中線

來到公車總站,看看上頭的廣告內容,有的是競選文宣,有的是產品宣傳,放眼望去全部都是台灣人習以為常的繁體字,但25號上午,卻有一輛公車,罕見的刊登簡體字。

仔細看看廣告內容,上頭寫著「諾庭歡迎你,花期為約、四季同行」,而刊廣告的正是諾庭的中國粉絲,只是文字採簡體字,公車路線明明行駛在台灣台北,民眾質疑大吃台灣豆腐,向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陳啟能陳情。

中國粉絲出資買台灣公車廣告 「歡迎你」簡體字引發爭議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陳啟能說,「他是不想讓中國人因為有錢來集資,就來台灣投放廣告,侮辱台灣人,也造成外國人的誤解。」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副總召李倩萍說,「我們知道說我們的公車業者,其實每一年都接受到我們公部門非常龐大的預算的補助,做一個文化的侵略,然後達到統戰,我覺得這個方式是非常可怕的。」

諾庭的粉絲在推特發文,中國歡迎你,在10月25日~11月7日,信義幹線公車刊登廣告,網友留言大酸小粉紅,中國的應援怎沒在中國宣傳,還批粉絲把藝人推到敏感議題,也有人解讀是偶像沒去中國,所以在台灣包車吸引注意,更有人說應該是中華民國歡迎你,你們少打兩個字。

中國粉絲出資買台灣公車廣告 「歡迎你」簡體字引發爭議

公車業者將廣告外包給廠商,引發爭議後,原本圖稿是中國歡迎你,刪掉中國兩字,只留下歡迎你。

首都客運業務部協理張世峰表示,「如果法規沒有禁止的部分,那我們這邊就是還是依法令為準。」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陳啟能說,「是否違法之論,我想這個倒是沒什麼關係,但是重點是這個有涉嫌統戰陰謀,簡體字文化入侵台灣。」

調查局日前透過動畫,大力宣導反滲透,就是要嚴防境外勢力滲透。對於這樣的公車簡體廣告,雙北市政府都回應,沒有違反善良風俗等相關法令,就不會禁止刊登,不過,民眾觀感不佳,這輛公車才上路,下午就安排保修,一個廣告觸動兩岸敏感議題,業者始料未及。

更多新聞: 選戰倒數!周玉蔻曝「曹興誠將替陳時中站台」 公開演講力挺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