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後恐武力犯台? 學者分析:中國伸頭縮頭都是死才會出此下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20大落幕,習近平毫無意外連任總書記展開第3任期,加上「習家軍」全面掌控政治局、軍委會和紀委會,是否真的武力犯台引發關注。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透過臉書長文分析,認為時機還沒到,考量到中國武力犯台所面臨的代價以及不確定性,從最基本的成本效益來分析,中國只有在「伸頭縮頭都是死」的時候才有可能出此下策,「我們能做的事還是要極大化對於戰爭的準備,做好防衛的態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端免費供赴日前PCR為何「限年底前」?莊人祥推測2原因

葉耀元指出,中共二十大結束,習近平繼續自己稱帝的道路,續任「三位一體」的中國最高領導人,儘管中國國家主席這個位子雖然目前還沒確定,要等到明年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之後才會決定,但大概也不會出什麼意外,中國的憲法是建構在「以黨領政」的基礎之上,所以掌握了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跟中共中央軍委會主席這兩個位子的人,就是中國的最高領袖。

有關未來五年中國的內部局勢與對外關係會如何改變,葉耀元分析,新一批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這7人,除李希之外,其餘5人皆為習近平過去下屬,就算李希過去跟團派維持一定的關係,但其拔擢很大程度都仰賴習近平的力量,前總書記胡錦濤日前被習近平「請了出去」,也是在公開場合上面打了團派一個巴掌。所以中共中央政治局未來必定是「習令必達」,所有的決策也都會以習近平的旨意為最高指導原則。

葉耀元認為,這件事卻也讓中國未來5年充滿著數不盡的變數,甚至可以說是潛在的災難。原因包含以下幾點,首先當1個國家的政治權力更迭與升遷完全脫離了「用人唯才」的原則,這種不尊重專業的結果就會容易造成錯誤的決策,如將接任中國國務院總理與副總理的李強與丁薛祥,完全沒有中國國務院的資歷,更不是什麼經濟或是行政專業人士,要怎麼期望這些人可以有效的領導中國政府這個龐大的國家機器?

葉耀元指出,習近平再怎麼了不起,也不可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換言之,習近平的統治核心策略是「維穩」與「個人崇拜」,所以才會把「兩個確立」,也就是「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以及「兩個維護」,也就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進中國共產黨黨章裡面,直接把他想當皇帝的心思表露無遺。

葉耀元說,習近平的對外政策方針,就是搞一帶一路、戰狼外交、以及與美國處處相對,這些招數讓中國變成已開發民主國家的箭靶,更讓中國對外關係一敗塗地,更不要提這些一帶一路國家到現在多數都還是中國的負資本,沒有辦法消耗中國過剩的產能。對內的言論控制、少數族群的清洗、以及動態清零等壓迫政策,讓中國社會產生大規模的內卷還有躺平現象,失去經濟發展的動能。二十大之後,找了一批自己人去呼應習近平的美夢,而不去針對現行的道路進行批判與修正。中國未來的外交與經濟前景,非常令人堪憂。

葉耀元表示,另一個習近平為了當皇帝所創造的問題,就是當「用人唯才」改為「用人唯忠」的時候,多數的獨裁者都不會去選能力超越自己的人共事,而是選擇能力比自己低下的人來為己所用,因為不希望下面的人「功高震主」,現在一切都是以跟習近平的距離來決定在共產黨之中的位階,而這勢必會讓中國政府與共產黨在行政的能力上大打折扣。

針對內部局勢,葉耀元分析,中國接下來這五年的發展堪憂,以大內宣與鼓動國族情緒的基調將取代鄧小平的改革開放,王滬寧這位過去搞大內宣,鼓吹習近平思想的內部戰狼,將晉升成為對外的戰狼指揮官。所以中國的大外宣將會以「說好中國的故事」為基礎,來跟其他的民主大國打交道。殊不知,中國的故事充滿著威權主義與獨裁的思維,對於西方國家來說根本就是毒藥。

葉耀元認為,這種極端的對內維穩與對外霸權爭奪的策略,最終更可能會反咬自己一口。在經濟崩潰的情況發生之後,讓共產黨直接面對人民的挑戰,更會因應局勢混亂而讓內部派系鬥爭白熱化。換言之,習近平的二十大,或許敲響了中共政權的喪鐘。

習近平在二十大的時候將「反台獨」放進中共的黨章裡面,何時武力犯台引發討論,葉耀元說,考量到中國武力犯台所面臨的代價以及不確定性,從最基本的成本效益來分析,中國只有在「伸頭縮頭都是死」的時候才有可能出此下策。

葉耀元進一步說,可能要習近平的政權受到內部或外部性的挑戰的時候才會發生,所以中國今天不打,明天不打,都是因為那個時間點還沒到來。那什麼時候那個時間點會到來呢?如果中國經濟出現問題,人民要求習近平要負責的時候;如果共產黨內部獨尊習近平的態勢出了問題,不同的派系要鬥垮習近平的時候;如果習近平安安穩穩的做完第三任,想續任第四任時被質疑你憑什麼的時候,上述這三個條件,都有可能會讓習近平想不開,對台大動干戈。但目前看來,時機還沒到。

葉耀元也說,就台海戰爭來說,另一個比較麻煩的可能性。習近平放棄了集體領導的模式,他周遭的親信是否敢講真話,將會左右他的決策判斷。而現在看起來,這些人講真話的機會越來越小了。這就是習近平權力過度集中之後,另一層次的台海危險。

葉耀元強調,這件事並不操之在我們,我們能做的事還是要極大化對於戰爭的準備,做好防衛的態度,讓中共高層可以確切的理解戰爭的後果。此外,美國也切身知道獨裁決策的危險性,就如同普丁天真的以為他一個禮拜就可以打下基輔,逼迫澤倫斯基投降一樣的道理。所以美國不會放棄用外交的途徑繼續跟中國喊話,確保中國知道美方守護兩岸現狀的決心。他也認為,在如此龐大的威脅之下,台灣人繼續正常的過生活,正常的活好每一天,就是昭告習近平他所玩的恐嚇戰略(Strategy of Itimidation)是沒有用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11/7起取消大眾運輸強制量體溫 發燒避免搭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