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格爾「世界紀錄」爭議延燒!張元植再提4點疑問 公開約跑百岳單攻
張元植提4點質疑世界紀錄,約曾格爾百岳單攻。(圖/翻攝自曾格爾臉書)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灣「登山女神」曾格爾日前宣布自己成功攻頂「世界第8高峰」Manaslu馬納斯魯峰,並表示以13小時無氧速攀方式寫下新的世界紀錄,不過消息一出,讓登山界有了不少討論,並質疑曾格爾這項紀錄的真實性,對此,同樣為登山家的張元植再以長篇文章針對曾格爾的紀錄再提出4點質疑,並主動邀她回台後一起來場公開的百岳單攻。

更多新聞: 拋開不倫風波!曾格爾「深V洋裝」胸前失守 1角度意外洩曲線


曾格爾「世界紀錄」爭議延燒!張元植再提4點疑問 公開約跑百岳單攻
曾格爾打破世界紀錄引起熱議。(圖/翻攝曾格爾臉書)

張元植在臉書發文提出4點疑問,提出疑問之前他認為當一項運動的「世界記錄」發生時,就已經不單單只是個人成就問題,而是構成整個運動社群且具有公共性的事情,這對許多參與且關心這項運動的人來說都別具意義。第一點他認為曾格爾必須提出「有說服力的證據」,而「聯絡官的認證」並不能被視為是有力的證據,他解釋「因為從來沒有高山速攀的紀錄僅憑聯絡官的一句說詞就能被攀登社群接受」,聯絡官本質上算是一個閒差,而且他們的「認證」過程非常鬆散,張元植舉自己在尼泊爾爬了兩座八千百岳為例,其中一座有登頂,從來沒見過自己隊伍的聯絡官出現在基地營,而他登頂的「認證」純粹來自他的攀登公司報上去的登頂名單。

第二點就是「照片」,張元植表示登頂照是早年科技不發達時代的紀錄佐證,1980、90的速攀大師被承認許多就是靠照片,不過,他強調這有個非常重要的前提。「這些速攀大師,普遍都有在自己的國家及其他地區較低山峰,的速度攀登前例及記錄」,這就關於信用度(credit)的問題,他說「你在這之前累積的成績與背景,影響你這人有多少credit,而這會直接影響你會被多嚴格的標準去檢視」,而就像是已經信用相當足夠的Benjamin Védrines,他也是在被質疑的同時,就立刻提出自己的gps數據,去面對質疑。


曾格爾「世界紀錄」爭議延燒!張元植再提4點疑問 公開約跑百岳單攻
張元植提質疑,約跑曾格爾百岳單攻。(圖/翻攝張元植臉書)

第三點則是「衛星數據」,張元植說即使提供gpx檔案去證明也沒辦法,因為這可以「憑空製作」的,可以證明的衛星數據應該就是配掛在曾格爾身上的Inreach的線上同步追蹤功能,此功能在Inreach每隔一段時間分鐘紀錄點位的時候,會同步上傳到Inreach後台的mapshare頁面,不但公開且不能竄改,因此是相對較為可信的衛星資訊。


第三點「有氧或無氧」,張元植表示這不能被認為是雞蛋裡挑骨頭,因為紀錄是否「無氧」完成這個決定性相當重要,因為同一座山峰的攀登在無氧和用氧上差距極大,外國記者注意的也是曾格爾「無氧」的宣稱。而這其實沒有任何資料可以佐證,唯一的方式就是「邀請曾格爾,實際展現一次無氧速攀背後的強大體能了」。

張元植表示自己也剛好這些領域都有從事,因此誠摯邀請曾格爾「回台後找個空檔,在明年春季妳去挑戰卓奧友跟希夏邦馬之前,來一次公開的百岳單攻,順便當行前訓練也不錯。我願意處理所有交通、行政事務。如果我跟得上妳的腳步,我很願意一起完成這趟單攻」。他也另外表示,「當然,妳沒有這個『義務』一定要取得所有人的相信。這只是一個邀請。如果有意願,大家再來安排時間跟路線,我覺得這是累積Credit的好機會,也讓台灣登山界的大家,更認識妳」。

更多新聞: 公開曾格爾「求刪文」訊息!登山作家火大:這樣的紀錄鬼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