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看民視/萬三一步之遙!她曝「上檔賣壓沉重」建議靜待權值股築底
周宛瑩列出領漲族群,包括「玻璃陶瓷類股」、「造紙類股」、「電線電纜類股」、「半導體類股」(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周孟漢報導

台股今(27)日在台積電重申明年持續成長帶動下,演出近期少見的大漲行情,盤中勁揚逾200點,最高來到12954.32點,最後收在12926.37點,站上12900關卡。不過,雖然台股收盤大漲,距離萬三只差一步之遙,但分析師周宛瑩表示,台股還是籠罩諸多利空消息,上檔賣壓還是很沉重,建議靜待權值股築底完成,再來做比較大的佈局。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美股連三紅帶動亞股 他曝中小股短線弱勢應「多看少做」


台股看民視/萬三一步之遙!她曝「上檔賣壓仍沉重」建議靜待權值築底
周宛瑩指出,今(27)日加權指數開盤就大漲超過150點,終場上漲197點,收在12926點,成交量為1753億。(圖/民視新聞網)


周宛瑩指出,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葉倫日前曾暗示,可能會買回部分的20年期美國公債,聯準會(Fed)多位官員也提到,要思考放緩升息步調,暗示量化寬鬆政策有機會鬆動。隨著國際股市連日反彈上漲,新台幣兌美元轉貶為升,資金外逃壓力也下降。

今(27)日加權指數開盤就大漲超過150點,終場上漲197點,收在12926點,成交量為1753億。不過這禮拜科技股龍頭,像是臉書母公司Meta、微軟,這些財報表現都是不如市場預期的,後續還有intel、蘋果財報表現需要關注。另外,在11月登場的FOMC決策會議,將導致盤面上的波動更加劇烈,同時這個時候也是台廠第3季財報的高峰期,可能會有買盤提前進駐,可先行關注財報績優股。

周宛瑩表示,今(27)日玻璃陶瓷類股表現強勁,盤中上漲了4%以上,其中台玻(1802)受惠於產業傳統旺季,加上外資連3天的買超,推升股價上漲;造紙類股同樣表現強勁,盤中漲幅3%以上,其中漲幅最高的為永豐餘(1907),盤中股價上漲6%以上;電線電纜類股表現也十分亮眼,盤中指數上漲3%以上,因為上游鋼廠調高售價之後,10月不銹鋼盤價也跟著調漲,華新(1605)、大亞(1609)股價都上漲1%以上;而在半導體類股,偉詮電(2436)因庫存去化改善,第4季營運可望回穩,開盤半小時之內就攻上漲停板;另外,祥碩(5269)、創惟(6104)受惠於蘋果充電規格可能改用Type-C,2者都漲超過半根停板。

周宛瑩表示,台股近日表現比起國際股市都較為疲弱,受到國際股市連續反彈推升行情,再加上指數跟年線乖離率均超過20%以上,融資維持率現在是在140%以上,這都有利於台股短線出現跌升反彈,但以技術面來說,則呈現比較弱勢一點,均線下彎可能會壓抑台股的表現,外資現貨雖由賣轉買,但後續仍要持續關注買超力道。

最後,周宛瑩強調,台股還是籠罩諸多利空消息,包括中美的晶片禁令,聯準會升息等等,上檔賣壓還是很沉重,建議靜待權值股築底完成,再來做比較大的佈局,短線操作建議不要過度追高,可選擇低檔量縮族群作為優先標的,操作仍需謹慎;同時,她也建議布局跌深科技股,如ABF載板、綠能儲能、新能源車、網通設備、伺服器等。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台股持續低迷!台積電跌破4% 「應嚴設停損、停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