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紀錄被懷疑造假!曾格爾公布「真實數據」捍衛清白:歡迎外界查閱
「登山女神」曾格爾公開Mapshare數據捍衛自己的清白。(圖/翻攝自曾格爾臉書)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29歲台灣「登山女神」曾格爾,目標在30歲前挑戰完成14座8000公尺以上高峰,目前已經完成12座,近期她開心宣布攻頂「世界第8高峰」Manaslu馬納斯魯峰,以13小時無氧速攀方式寫下新的世界紀錄!成績曝光後卻引來外界議論,質疑她成績的真實性,甚至還有多位登山名人跳出來發聲。對此,曾格爾今(27)日公開Mapshare數據捍衛自己的清白,強調「我的清白會自己捍衛,沒有做過的,不會默默承擔」。

更多新聞: 公開曾格爾「求刪文」訊息!登山作家火大:這樣的紀錄鬼才相信

針對外界連日質疑聲浪,曾格爾27日在臉書發文,坦言自己是個3C白癡,當初使用inReach只是為了方便溝通聯繫、取代昂貴的衛星電話,在這件事情爆發前並不清楚怎麼看後台資訊,「因為我一直都相信,親自爬上頂峰搭配全景照片及影片紀錄,就是最強而有力的鐵證!」。

曾格爾反擊了!公布「真實數據」捍衛清白:歡迎外界查閱
曾格爾攻頂「世界第8高峰」Manaslu馬納斯魯峰,宣稱打破世界紀錄卻引來外界質疑。(圖/翻攝自曾格爾臉書)


曾格爾透露,自己也曾經懷疑自己的InReach故障,但在網友及美國Garmin的協助下,Mapshare上也已呈現出完整的時間點位,歡迎外界查閱。針對懷疑她照片、影片作假的人,她也願意直接提供原始機器和檔案,證明絕對沒有經過竄改;若是懷疑她「不上傳登山軌跡是心虛」,她也願意公開提供機台號碼,並提供MapShare連結。

曾格爾反擊了!公布「真實數據」捍衛清白:歡迎外界查閱
曾格爾公布Mapshare數據捍衛自己的清白。(圖/翻攝自曾格爾臉書)


針對外界懷疑的部分一一做出解釋,曾格爾強調「我已經盡所能提供事實和佐證資料,過往國內外各個登頂破紀錄者也少有接受這樣的檢視、或被要求分享這些資料」,但為了捍衛自己的名譽,只要她能做到的都會盡力提供。

「我的清白會自己捍衛,沒有做過的,不會默默承擔」,曾格爾指出,這段日子以來許多攻擊、汙衊已經遠遠超過可受公評的範圍,將採取法律行動。曾格爾也在文末自省,在追求實現的路上讓人感到不快絕非我所願,但想必我有做的不夠好的地方,才會造成部分人心中的不認同和不滿,感謝這件事情帶給她的學習與成長,也感謝過去所有曾經幫助過她的人。

以下為曾格爾臉書全文:

「不是每次開蠔,你都會看到珍珠」

永遠不知道過程能帶來什麼,所以我們才要持續探索,更要把握不同的機會。

因為人在山上無法即時回應媒體,去平衡報導與證明事實,首先我必須澄清我本人徹底就是3C白痴,當初使用inReach只是為了能夠方便傳送訊息溝通聯繫,以取代昂貴的衛星電話。所以在這個事件之前,我根本不清楚如何去看後台資訊,因為我一直都相信,親自爬上頂峰搭配全景照片及影片紀錄,就是最強而有力的鐵證!

懷疑我InReach故障,因為當初從雪堆裡挖出InReach之後,我們嘗試將這次的路徑與軌跡輸出,但卻無法看到詳細的時間點位,因此才以為是機器故障,但後來經過網友的協助,已經知道如何將資料完整導出。昨天在美國Garmin的協助下,Mapshare上也已呈現出完整的時間點位,歡迎大家自己查閱。

懷疑我買通,我願意分享認證官和攀登公司的資訊,供有興趣的人接觸查核。

懷疑我沒有登頂、質疑照片跟影片的 EXIF 時間可以作假,我願意直接提供原始機器和檔案證明絕對未經竄改。

懷疑沒有經過充足的訓練,但我在起身挑戰這座山之前,已經在 22 天內連續登頂 K2、broad peak 、G2、G1,充分地調整了自己的狀態,也適應高海拔無氧的環境。

懷疑不上傳登山軌跡是心虛,在網友及朋友的協助下,我已經調閱出完整的資訊及軌跡,我願意公開提供機台號碼並提供 MapShare 連結

非常抱歉因為我十分不熟悉產品使用,在下山後才能委託專人協助上傳,感謝網友手把手的教學,我也已經導出KML檔及GPX檔供募資平台查核。

我已經盡所能提供事實和佐證資料,過往國內外各個登頂破紀錄者也少有接受這樣的檢視、或被要求分享這些資料,但基於捍衛自己的名譽,只要我能作到的,都願意盡力提供。

你可以質疑,那是你的權利,我無法一一回覆,只能告訴你事實。

我的清白會自己捍衛,沒有做過的,不會默默承擔。

這段日子以來,有許多攻擊和汙衊已經遠遠超過可受公評的範圍,我將採取法律行動。

熱愛登山的我,更希望能把心力專注在挑戰自己,盡一切可能完成紀錄,

紀錄只是一個自我目標,感謝來自各界的支持讓我有機會繼續挑戰。

在追求實現的路上讓人感到不快絕非我所願,但想必我有做的不夠好的地方,才會造成部分人心中的不認同和不滿。

感謝這件事情讓我經歷的學習以及成長,享受相互交流過程,也享受共同成長的經歷

感謝每個幫助、支持過我的人和團體。謝謝大家的關心,我會繼續努力。


更多新聞: 拋開不倫風波!曾格爾「深V洋裝」胸前失守 1角度意外洩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