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故宮3文物總價達25億? 吳密察:遠低於此數字
外傳故宮毀損的三件瓷器總價達25億元,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強調,遠低於外傳的價格。(圖/故宮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故宮驚傳有3件文物毀損,外傳3件瓷器總價值超過25億元。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稍早說明,3件文物的市場總價遠低於此價格;並透露「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是院內人員作業時,不慎從工作台上摔落地面而破損,而相關人員都自責到睡不著。

更多新聞: LIVE/選戰倒數29天! 陳時中出席全國身心靈職業工會誓師大會

媒體提問,外傳毀損的「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及「清乾隆青花花卉盤」三件文物,總價共25億元,是否正確。

快新聞/故宮3文物總價達25億? 吳密察:遠低於此數字
故宮院長吳密察。(圖/民視新聞)

對此,吳密察回應,價錢他不能說的很精確,但曾問過館內同仁,絕對遠遠低於記者剛才說的數字。吳強調,同仁目前是有在查價的,但回報的數字,非常遠的低於剛才所提到的數字。

另外,針對修復後的文物會打幾折,吳密察則說明,不知道會打幾折,但一定減損價值。而故宮文物是否有保險一事,吳則說,由於故宮文物沒有鑑價,加上鑑價後的保險費高昂,存在技術、實質問題,因此像是被外國借出、或到故宮南院等「文物移動」狀況時,就必須保險。

吳密察指出,前2件文物,是工作人員從保存箱中取出就發現有毀損,第3件「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則是相關人員在工作台上進行檢視作業時,不慎從100公分高的工作台掉落地面,但地板上都鋪有地毯。

吳密察透露,當時在場的都是年資有7、8年以上的人員,造成文物毀損的狀況,都已自責到睡不著,但相關懲處仍有待另外公布。

吳密察表示,從去年發生問題的時候,就著手進行「改箱為櫃」的計畫,不過為何獨漏瓷器類未「改箱為櫃」,就是因為當時的同仁意見分歧,一拖再拖,拖到自己就任後,發現不能再拖,必須面對當年不敢做的決定,既然他身為機關首長,就必須扛責。

更多新聞: 鳳凰藝能20歲「故事繼續精彩」!董事長王明玉期許:還有很多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