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共伴效應增強豪大雨狂炸! 雨勢「這天」稍趨緩
颱風及東北季風共伴,北部地區、東半部地區雨勢不斷。(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柏安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今天表示,颱風奈格雖然離台灣遠,但其外圍環流水氣搭配東北季風增強,今天到明天清晨降雨量大,預測雨勢北部、東半部至恆春半島一帶降雨明顯。大雨下不停,民眾關注何時陽光可露臉,謝佩芸說,11月2日轉為以東北季風為主影響的天氣,預計西半部太陽就會露臉,北部、東半部地區要到可以看到陽光的穩定天氣,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更多新聞: LIVE/共伴效應發威10縣市豪、大雨特報 氣象局最新說明

謝佩芸上午在天氣預報記者會表示,颱風奈格已經通過菲律賓,目前來到台灣南南西方約1070公里處,預計未來會逐漸往北移動,明天會來到離台灣比較接近的位置,大概5、600公里以上距離,11月2日之後颱風逐漸往西移動,會慢慢減弱,雖然颱風離台灣非常遠,但從衛星雲圖可見其外圍環流水氣延伸到台灣上空,搭配東北季風增強,降雨部分整個東半部地區尤其東北部地區降雨非常明顯,西半部今天雲量也明顯偏多也有短暫雨,提醒民眾外出攜帶雨具。

謝佩芸進一步說明,從實際雨量觀測上可見,前天開始東北部降雨明顯,統計時間從29日0時至今日上午9時,雨勢集中迎風面,宜蘭縣南澳鄉西帽山累積雨量已達1179毫米,宜蘭縣大同鄉山區也有979毫米以上雨量,花蓮、台北、新北最大雨量也有3、400毫米,今天仍然會持續降雨。

快新聞/共伴效應增強豪大雨狂炸! 雨勢「這天」稍趨緩
宜蘭西帽山29日以來累積雨量逾千毫米。(圖/民視新聞)


謝佩芸說,從雨量預測圖可看到,今天到明天清晨降雨量大,預測雨勢北部、東半部至恆春半島一帶降雨明顯,東北部地區、北海岸以及大台北山區有豪雨以上等級的降雨發生,預計雨勢入夜後慢慢有機會緩和下來,雖然是緩和但是不會整個停下來,從預測圖可見明天東北部、北海岸地區仍有豪雨,其他地方雨勢慢慢趨緩。

民眾關注大雨何時才會停,謝佩芸表示,11月2日、3日之後因為本週受東北風影響,迎風面地區持續會有降雨狀況發生,到了11月4日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增強,這波東北季風有沒有機會帶來雨勢,還要再觀察。

快新聞/共伴效應增強豪大雨狂炸! 雨勢「這天」稍趨緩
降雨集中北部、東半部。(圖/民視新聞)


至於太陽最快何時有機會露臉,謝佩芸說,預計明天西半部地區雲量就會比今天少,11月2日轉為以東北季風為主影響的天氣,太陽就會露臉,北部、東半部地區要到可以看到陽光的穩定天氣,可能還要一段時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共伴效應發威! 雨炸6縣市「宜蘭超大豪雨」 奈格路徑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