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積電一奈米廠落腳龍潭遭酸 鄭運鵬嗆張善政:見不得民進黨有成績
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外傳台積電一奈米廠先進製程,將落腳桃園市龍潭科學園區,幕後功臣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及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成為了促成設廠的關鍵人物。對此,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稱,台積電尚未取得要用的土地,落腳是很多年後的事,暗酸這是選舉話題。而這也讓鄭運鵬回擊,對手張善政離開科技業一陣子了,不太瞭解晶圓產業的快速發展,也見不得民進黨有成績。

更多新聞: 傳1奈米落腳桃園龍潭 台積電: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針對台積電一奈米廠先進製程可能落腳龍潭科學園區一事,張善政今(31)日早上在楊梅掃街,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第一,台積電看到的是桃園人才跟土地優勢;第二,龍潭科學園區是國科會下所屬,是新竹科學園區的一部分。

張善政稱,台積電要用的土地,目前科學園區還尚未取得。他說,「大家想一下,將來要落腳,會是多少年以後的事情?現在(選舉)講這個事情,用心是什麼,大家想一想就知道」。

對此,鄭運鵬下午受訪時表示,張善政從科技業大概也離開一段時間,比較不理解在美中貿易戰之後,世界對台灣晶圓產業,蔡英文總統所說的民主晶片,其發展非常快。

鄭運鵬說明,據他的了解,台積電會以5年及10年為期做計畫,所以在其決定要到高雄設7奈米廠之後,其實2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台積電一直希望在北台灣,尤其是在桃園適合的發展空間,這也是在他們的「南桃園龍潭科學園區擴大方案」。

鄭運鵬提到,他與市長鄭文燦都持續關心,因為畢竟是科技大廠的投資案,儘管沒辦法事先宣布台積電事先擬定的計畫,但若把桃園、龍潭或楊梅,相關園區可以擴大的話,就有機會爭取到台積電護國群山來到桃園,因為桃園是護國群山的上游跟下游。

鄭運鵬說明,上游有我們的這些設備的機械,包含化學的原料,下游則包含封測、廢棄物的處理也都在桃園,所以中階段的護國群山來到桃園,是非常合理的產業佈局,新竹科學園區已經滿載的狀況下,桃園就是台積電的首選。

鄭運鵬酸,台積電的佈局也遇到了這全世界的需求,台灣跟韓國、美國都有合作或競爭的關係,台積電的腳步也非常快,所以張善政大概一直見不得民進黨有成績,很遺憾他也見不得桃園好。但鄭運鵬保證,一旦台積電決定了,腳步是非常快的,對桃園的發展跟所有晶圓產業上中下游的整合,是指日可待的。

更多新聞: 台積電先進製程「桃園成第1志願」!鄭運鵬1年前急找他牽線內容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