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兒等1小時!母怒咆哮:這算甚麼急診 醫高EQ冷回1句話
醫師謝宗學分享急診室中,常遇到要求快速處理孩子病情的家長,認為這是一種錯誤觀念。(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若有緊急需求,多數民眾會前往急診就醫。不過,若是症狀相對輕微或是沒有立刻的生命危險,就直接往急診跑,恐造成醫療量能吃緊,甚至在現場久候。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就在社群上分享自己遭遇到的情況,直言:「不要認為到急診看診,就能得到快速的醫療,沒有立即生命危險的病人,只能花時間等待,沒有例外。」


更多新聞: 奈格今日恐轉中颱!鄭明典曬「一片紫色」圖1句喊:太強了

謝宗學在臉書指出,自己近期兒童急診病人多到看不完,盡全力消化新病人、同時抓緊時間隙縫處理留觀病人。但多數新病人的家長,首要反應幾乎是:「我的孩子發高燒才帶他來急診,結果等一個多小時才看診,你們這裡算什麼急診?」他指出自己壓抑火山爆發的情緒,冷冷的說:「現在全台灣兒童急診都爆滿,不管你去哪一間急診室都要等待,況且在你之前的很多病人也在發高燒,檢傷級數一樣時只能按照順序等待,現況就是這樣。」

沒想到對方卻持續要他處理發燒的情況,包括馬上施打退燒針,謝宗學也回應現階段規範已經禁止「因為發燒就給予兒童退燒針」,建議使用口服藥或肛門塞劑,沒想到對方竟回嗆:「那我帶孩子來急診室做什麼?」,讓他無奈回應:「孩子發燒,重要的是找到發燒的原因,到醫院來不是為了退燒。」

發燒兒等1小時!母怒咆哮:這算甚麼急診 醫高EQ冷回1句話
謝宗學認為,孩子發燒,重要的是找到發燒的原因,到醫院來「不是為了退燒」。(示意圖/取自Pexels)


謝宗學指出,當對話到這個階段,我已經不想再跟家長多說什麼,對於剛發燒數小時的病人,公式化問診、身體理學檢查、診斷、衛教、開藥、預約回診時間,然後讓病人離院、結案。他分析,會這樣抱怨的家長,共同特色是孩子的病況都屬於輕症,甚至根本不需要到急診的程度。

謝宗學強調,急診不是門診的替代單位,而是處理急重症的單位,他也點出現況,認為現在是各種兒童感染症齊發的時期,輕症到急診只能等醫師、護理師處理完重症患者後,才能得到「門診」的服務,至於等待時間要多久,無法估算。家長不要認為到急診看診就能得到快速的醫療,沒有立即生命危險的病人,只能花時間等待,沒有例外。



更多新聞: 公開被酸「離婚太太」!理科太太秒變臉扯衣「秀長輩」本人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