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起確診隔離採「5+n」 王必勝:5天後篩陰篩陽都可出門
王必勝表示,「不管篩陰篩陽,5天後就是可以出門」。(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2)宣布,11月14日起,確診者隔離改採「5+n」,也就是隔離完5天後,快篩陰性就可不用自主健康管理,n為0到7,若無快篩或快篩陽,要自主健康管理,「但不管篩陰篩陽,5天後就是可以出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居家照護確診者隔離改「5+n」 11/14起實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今上午針對確診者隔離天數縮短與否開會討論,會中建議居家照護隔離者可縮短隔離期為5天,之後快篩陰性可解除隔離。王必勝今日宣布,11月14日起,確診者隔離改採「5+n」。

媒體追問,新制11月14日上路是考量在大選前實施?王必勝說明,考量現在疫情狀況,看起來今天確診數跟下週同一天下降17.7%,有加速下降味道,連續4週下降所以趨勢明確,疫情可控下考慮這些,且專家也針對病毒在幾天傳染力和實施日期做討論,因此才有最後結論。

媒體又問,所以5天快篩陰性不具傳染力?若5天後自己快篩還是陽性,誰判斷可以出門了,有沒有罰則?王必勝回應,「5天後就是可以出門,不管篩陰篩陽」,但是篩陰不用自主管理,篩陽要自主健康管理,而傳染力不是篩陽就一定有,也或是隔離一段時間就一定下降,如有些人PCR的Ct值30幾,雖然陽性但傳染力很弱。

至於若是確診者在11月13日確診,王必勝說明,到11月13日之前都還是7+n,11月14日後就是「5+n」,制度就是切在時間點上。

11/14起確診隔離採「5+n」 王必勝:5天後篩陰篩陽都可出門



更多新聞: 快新聞/點名3人「黑道、涉貪」 蔡英文:集結民眾杜絕黑金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