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孟晚舟「換囚」秘辛曝光 美媒:習近平親自下達逾100道指令
華為孟晚舟「換囚」秘辛曝光。(圖/路透影像)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華為前財務總監孟晚舟因涉及詐欺罪在2019年被美國政府通緝,當時透過美國和加拿大互助協議下逮捕孟晚舟,中國政府也因此逮捕了加拿大和美國各2名的公民作為報復,經過3年時間,美、加、中3國展開秘密「換囚」談判,外媒傳出習近平為此親自下達超過100條指令,並揭露了背後內幕。

更多新聞: 特斯拉股價慘跌...馬斯克身家蒸發「1100億美元」分析師也搖頭


華為孟晚舟「換囚」秘辛曝!美媒:習近平親自下達逾100道指令
美國安全局官員擔心華為恐控制全球80%的5G設備市場。(圖/路透影像)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美國逮捕孟晚舟當天在2018年的8月,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在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晚宴協商美中貿易戰的協議,這項行動一直都保密,就連川普本人也不知道逮捕孟晚舟的計畫,但在習近平得知消息後,深深感覺自己被欺騙,因此展開報復行動,親自介入此事並且指示逮捕2名加拿大公民和2名美國公民。


這過程中,中美官員好幾次進行交換囚犯的會面,但都談判失敗,直到拜登上任後,習近平視孟晚舟案為美中關係修復的障礙之一,指定外交部副部長謝鋒結束這個僵局,並為此下了100多道指示。到了2021年7月,美國司法部撤銷了對5名中國研究人員的指控,幾天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與美國副國務卿舍曼(Wendy Sherman)在天津會面,舍曼表示,如果孟晚舟與美國檢方達成和解,美國國務院不會阻止她回到中國,習近平最終也手寫一道指令,同意換囚。

2021年9月24日清晨,2名加拿大人戴著手銬、蒙著眼睛抵達天津機場,與此同時,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登上了回國的專機。她在飛行途中得知,被囚的2名加拿大人已獲釋。《華爾街日報》指出,孟晚舟被捕事件,讓美中雙方互相戒備轉為全面敵對,川普時期,一份情報分析報告曾警告,華為可能將控制全球80%的5G設備市場。美國國家安全官員因此擔心,這可能會成為提供中共監聽的一項工具,但對此,華為否認從事間諜活動,不過美國政府並不相信,白公以北京在2017年推出的一項情報法規定的「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來說服盟友一同推動華為禁令。

更多新聞: 有福不能同享!Netflix宣布明年起「共享帳號」將額外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