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故宮3文物毀損懲處結果出爐! 2人受罰「最重1大過」
故宮公布3文物毀損,其中「乾隆 青花花卉盤」 (左)碎裂成好幾片。(合成圖/故宮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故宮文物有3件文物毀損,其中「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及「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在打開文物包裹時發現破損,而「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則是人員因作業疏失而摔破。故宮今(3)日表示,依情節輕重,懲處2位職員,其中1人因執行公務疏失,致文物有重大毀損,核予記一大過處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晚間又射彈 日媒:不只一枚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先前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指出,故宮打破了3件國寶級的珍貴文物,還祭出封口令。

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稍早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僅有1件文物是人員作業疏失而導致破損,也在第一時間就透過程序通報,以密件程序處理,並無不當,也無隱匿不報之情事,而目前毀損的3件文物中,「明 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已在修復中;「清 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正等待修復人員處理;「清 乾隆青花花卉盤」則待責任釐清後,才會啟動修復程序。

故宮今日表示,針對故宮器物處瓷器科人員111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在作業過程中因操作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一事,今日公布行政懲處結果,依情節輕重,懲處2位職員,1人因執行公務疏失,致文物有重大毀損,核予記一大過處分。另1人未妥適照管提出的文物盒,於盒內尚有文物情形下,亦未確實扣上盒子繫帶,致他人因疏失而有文物毀損情事,核予申誡2次處分。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首次談判11/8紐約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