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秀數據「高端有效」 高端庫存40萬劑11/16屆效

民視新聞/李世宸、嚴文謙  台北報導

高端疫苗昨天(11月3日)保護力審查,獲得14名專家一致認證,今天指揮中心再公布4款疫苗真實保護力,證實有看到高端訴求的保護效用,甚至在打3劑預防中重症部分,與莫德納和BNT相當!目前全台還剩40萬劑左右高端,效期到11月16日,也不會再採購。指揮中心表示高端完成階段性任務,證明政府開發國產疫苗方向正確。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司機員操作不當「二節車廂停在月台外」 台鐵:已檢討疏失

國產疫苗高端,保護力始終受關注,專家會議週四(11月3日)以14:0一致通過認證,週五指揮中心也再公開高端真實保護力。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三劑的高端的部分,全年齡防中重症是91.4%。」

指揮中心秀數據「高端有效」 高端庫存40萬劑11/16屆效

全年齡打3劑防中重症方面,高端91.4%在四款疫苗中位居第二,防死亡效果高達90.3%也是第二,進一步分析3劑高端防中重症,不管是18~64歲還是65歲以上,都比AZ還要好,也分別和莫德納以及BNT疫苗相當,防死亡部分則是都贏過AZ。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它提供了部分的國人,很良好的保護力,所以也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證明了政府還有我們指揮中心,鼓勵協助我們國內廠商,開發COVID-19國產疫苗的,政策方向是正確的。」

只是高端對變異株像是BF.7或XBB保護力如何?核目前施打的次世代疫苗比起來,又誰高誰低?目前不得而知,未來恐怕也沒機會再比了。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高端是一個單價的疫苗,我們往後以次世代雙價疫苗,為主的情況之下,我想可能也沒有機會,去比較這些相關的數字。」

指揮中心秀數據「高端有效」 高端庫存40萬劑11/16屆效

目前高端只剩餘40萬劑左右,即將於本月(11月)16日屆效,但平均日用量一天大約也只有400~500劑,還有人質疑,高端上月底才補件完成,11月3日就完成審查,有選舉考量?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這個問題我非常的困惑,立法委員這邊還有媒體,還有一些人都是希望說,不要迴避要盡快的審查,不要拖過選舉,我的解讀是希望我們趕快做,所以我請我們的同仁,不眠不休的去整理資料。」

指揮中心加上食藥署人員,在各界督促下不眠不休加速審查,卻又被質疑別有用心,讓王必勝也只能無奈澄清。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右昌「二次確診」! 喉嚨不舒服快篩又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