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4廠牌疫苗效力曝! 高端保護中重症、死亡勝過莫德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AZ、莫德納、BNT、高端疫苗保護效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衛福部食藥署昨(3)日召開高端疫苗保護效益評估專家會議,會中以14人同意、0人不同意,一致決議同高端疫苗符合疫苗保護效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AZ、莫德納、BNT、高端疫苗保護效力,依照全人口沒打疫苗和打三劑疫苗發生中重症、死亡數字統計分析,BNT疫苗在不分年齡下的保護力最高,高端次之,再來才是莫德納和AZ疫苗。

更多新聞: 高端疫苗符合保護效益 早盤股價亮燈漲停

食藥署昨日表示,經分析18-64歲國人接種各廠牌之疫苗組合之中重症及死亡情形,顯示接種高端疫苗的國人,相較於接種AZ、BNT、莫德納疫苗或其他混打組合,其對於預防中重症、死亡的保護效益相近,又相比未接種疫苗者,亦均有達到預防中重症及死亡的保護能力。另外,在65歲以上的年長者族群,亦可觀察到相同的保護效益結果。基於真實世界接種結果之實證資料,可佐證高端疫苗具有保護效益。

莊人祥今日下午公布AZ、莫德納、BNT、高端疫苗保護效力,統計是以全人口2300萬人計算,分為沒接種疫苗和有接種三劑疫苗者,看看有多少人死亡、中重症,最後要算疫苗效益,就是把2300多萬人資料放到統計模式,根據年齡、性別作多變項分析,以羅吉斯迴歸分析算出疫苗保護效益。

在中重症與疫苗保護中重症效力分析部分,不分年齡層中,接種三劑BNT疫苗的保護效力達到95.8%、高端疫苗效力91.4%次之,莫德納效力87.4%,AZ則是65.9%。18到64歲部分,各廠牌疫苗保護效力排序同樣也是BNT、高端、莫德納、AZ。

65歲以上部分,則是打莫德納的保護效力最高,達到90.5%,接著是高端的87.0%、BNT 84.3%、AZ 46.2%。

快新聞/4廠牌疫苗效力曝! 高端保護中重症、死亡勝過莫德納
年齡別疫苗組合發生中重症人數與疫苗保護中重症效力分析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另外死亡與疫苗保護中重症效力分析,不分年齡曾中BNT疫苗的保護效力達到95.6%、高端疫苗效力90.3%,略高於莫德納的90.0%,AZ則是60.9%。18到64歲部分,保護效力排序是BNT、莫德納、高端、AZ;65歲以上,則是打莫德納的保護效力最高,達到93.1%,接著是BNT的87.0%、略高於高端的86.9%、AZ則為45.1%。

快新聞/4廠牌疫苗效力曝! 高端保護中重症、死亡勝過莫德納
年齡別疫苗組合發生死亡人數與疫苗保護死亡效力分析表。(圖/指揮中心提供)
更多新聞: 高端第四期?黃立民:若使用量大就做的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