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社宅蔣萬安提「矽谷經驗」 陳時中納悶:那裡有蓋社宅?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圖/三立、TVBS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首場辯論會今日下午2時登場,在媒體提問的部分,首先聚焦於台北社宅問題。國民黨候選人蔣萬安提到,「將用自己在矽谷上的經驗,讓台北的科技廊帶完整成型」,對此,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表示,自己很納悶,「不知道蔣萬安的矽谷經驗是什麼?在那邊有蓋社宅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未獲邀參與北市長辯論 蘇煥智:市民知的權利受到嚴重傷害

記者提問,台北房價高、租金貴,是很多市民心中的痛,今年台北市第二季房價所得比16.17倍,也就是說市民要不吃不喝16年,才能買得起一棟房子,台北市的房價比之高,恐怕是數一數二,在社宅方面,台北市的進度非常緩慢,現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坦言,因為各種困難,8年的5萬多戶社宅已經確定跳票,所以想問,當選之後,要怎麼落實所謂的居住正義,要怎麼解決高房價問題,願不願意承諾,在4年內設定的社宅跳票,不再競選連任?

陳時中說到,這題確實是個難題,但2位對手都沒有提出答案,大家就是畫畫餅、講講而已,但自己對這議題、居住正義是重視的,他認為應該傾全力做到應該做的事情。

陳時中提及,自己今年8月召開記者會說明居住正義政策,他的目標很明確,4年任內除了直接興建,也會積極擴充包租代管戶數,讓台北市的社宅總量達到6%,總共5.7萬戶超過國際標準,「我明確宣示目標,上任後也會積極做相關事務」。

陳時表示,市長柯文哲任內建了5000多戶已經完工,現在正在興建的有8000多戶,自己則會跟中央協調公有地怎麼做釋出,讓公有地效率運用更高,極盡所有的能力,都要達成目標,他也說到,當然年輕人在台北居大不易,租金要幫忙,整體策略裡面,社宅租金要降10%、另外,中央的租金補貼增加1500元。

陳時中表示,上述的政策對財務會有影響,他知道現在的市府對財務紀律很重視,但是基金的公務預算應該要編入,居住正義比財政更要緊,讓年輕人的社會住宅,外出有棲身之地是很好,但起碼住得起,這是他們相關的希望。

陳時中也提到,黃珊珊擔任副市長3年,只決標了121戶,又怎麼達成她自己所說的目標?另外,蔣萬安說,「將用自己在矽谷上的經驗,讓台北的科技廊帶完整成型」,陳時中也納悶,台北築夢、矽谷經驗,不知道蔣萬安的矽谷經驗是什麼,在那邊有蓋社宅嗎,還是特別有新創公司非常成功?「有機會要跟蔣萬安討教」,陳時中也說,蔣萬安在7年立委任內的經驗,對於社會住宅沒有講過一句話、沒有質詢過半次,相信這樣是不好的。

更多新聞: 蔣萬安提遇刺超商店員 陳時中:提悲傷社會事件「是情緒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