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不可不知台灣鐵道史 來去羅東火車站!
魚夫繪製日治時期的羅東火車站樣貌。(圖/魚夫提供)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羅東火車站是宜蘭縣的主要車站,進出人數還高於宜蘭車站。羅東在整個宜蘭的中心,可說是「宜蘭之心」,「羅東」是原住民噶瑪蘭族語中的「猴子」。羅東車站設立於1919年,宜蘭縱貫線的蘇澳至羅東段完成。

更多新聞: 《倚天屠龍記》六大派圍攻光明頂要走多久?地圖曝光網驚:是我先逃兵

日本政府斥資1000萬興建鐵道宜蘭縱貫線,羅東火車站一開始設立時為木造建築,1950年國民政府改成鋼筋水泥式建築,1985年將前火車站改建成中國文藝復興式建築,1999年起動工興建跨站工程,又闢建火車站後站,用地增加許多。

台灣趴趴走/不可不知台灣鐵道史 來去羅東火車站!
  • 羅東火車站外觀從日式改為中國式。(圖/魚夫提供)

羅東火車站起初的功能是以貨運為主,一度是羅東森林鐵路的車站,運輸太平山林場的木材,於1924年通車,持續到1979年改採公路運輸才停止運材。太平山林場位於宜蘭,原先都是採伐之後,沿著溪河順流而下,但途中有時會「塞車」,幾個木材卡在一起,需要靠人力解開。日人來台統治時,決定興建鐵路,不僅載客還可載木材,避免水運時遇到困難。

台灣趴趴走/不可不知台灣鐵道史 來去羅東火車站!
太平山森林鐵路。(圖/取自維基百科)

羅東火車站的二樓大廳,販售著台鐵便當,店面打造成普悠瑪號的車頭,用玻璃纖維仿製,旁邊還放了普悠瑪列車桌椅,別具特色。這也是台鐵首次在宜蘭販賣便當,讓搭乘北迴鐵路線的旅客得以享用。

台灣趴趴走/不可不知台灣鐵道史 來去羅東火車站!
羅東火車站二樓販賣鐵路便當,店面採用普悠瑪造型。(圖/魚夫提供)

本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領路來看台灣鐵道,帶大家揭開台鐵的神秘面紗。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3點。

更多新聞: 「香港4大女神」33年前合照掀回憶殺 破萬網讚嘆:現在還是無敵!